教育频道 > 正文

家校共育之“家教探索”:孩子的责任教育刻不容缓

2020-03-17 08:10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应该告诉孩子,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与你息息相关。

多少人在用汗水和生命保卫着你面前这张安静的书桌。你厌倦烦躁出不去的地方是多少医生和警察想回而回不去的家。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在用责任守护着我们的安宁。

孩子,这个世界,与你有关!当前,责任教育刻不容缓!

责任是一种意识,要尽早培养

在责任教育的方式和内容上,家庭和学校没有泾渭分明的分工和分别,而是应该组成一个“责任共同体”,共同承担起对孩子进行“责任教育”的“责任”。

责任是一种意识,要及早树立,从小培养。钱理群教授抨击的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社会体系的损害是十分可怕的。而这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正是从小缺乏责任和担当教育的恶果。我们要从孩子的幼小阶段开始,对他们进行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责任教育。

社会、学校和家长都要引导孩子,小时候追什么样的“星”,长大后做什么样的“人”。周恩来总理少年时的座右铭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孩子有了心怀家国天下的责任意识,才能树立远大的目标,才能激发真正向上的动力。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特别是在当下这个特殊假期,我们尊敬和感激的是那些“逆行的英雄”,他们身上体现出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精神感动了亿万国人,这是对孩子们进行责任教育的最好素材。要教育孩子从他们身上学习责任和担当,由此树立责任意识,让孩子懂得今天努力学习是为了将来有能力承担更大更重的责任,去回报国家,回报亲人,回报为我们担当负责的人。

责任是行动,

不是空洞的口号和呆板的概念

要让孩子懂得,履行责任就要做出具体的行动:在家庭里,替父母分担家务、孝敬老人、呵护幼小;在学校里,帮助同学、帮助集体、帮助老师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社会上,可以成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等活动——这些都是承担责任的体现。我们要帮助孩子把“责任”二字从字面上落实到生活里,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我们要让孩子懂得,责任是行动,既可以是力挽狂澜的果敢,也可以是平凡无名的坚守。

在这次疫情中,有一句话被刷屏:“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钟南山院士不是天生的英雄,他通过刻苦钻研和反复实践才成为行业专家,才有底气和勇气直面疫魔;还有千千万万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以及我们身边的那些社区工作者、快递小哥、超市服务员……他们都不是从天而降的英雄,但是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职责,履行职责,用行动诠释了“责任”的涵义。

家长和老师要让孩子明白:无论你在做什么,只要你能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尽职尽力,你就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就是一个负责的人。

责任是幸福,

不要用沉重去异化责任

真正的责任,是人生价值的体现,是伴随着光荣与尊严的。在这次疫情中圈粉无数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睿智自信、幽默乐观,被上海人称作“定海神针”。我们要通过这些闪光的事例,激发孩子的荣誉感,引导孩子的价值观,让孩子明白:你的能力越大,你能够承担的责任就越大,你的人生价值就越大,你的幸福感就越强。

对孩子进行责任教育,是一条长路,也是一条通往光明之路,家庭和学校都要思路清晰、步伐坚定,要懂得:

责任是一种意识,与理想相伴,会成为孩子前行的灯塔。

责任是一种能力,与行动相伴,会成为孩子成长的见证。

责任是一种收获,与幸福相伴,会成为孩子价值的体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家长,作为老师,我们要帮助孩子树立理想,掌握本领,更要让他们懂得什么是责任担当。

我们要告诉孩子:这个美好但不完美的世界,与你有关,与你的未来有关,与未来的你有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