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全民网课元年,你获得这四大“成长增量” 了吗?

2020-03-10 07:29 来源: 人民教育
分享到:

当前,“停课不停学”推行落实已近一个月,老师们从开始的迷茫无措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乐在其中,期间进行了多样的探索。如何学习使用网课平台,怎样让网课也能上得精彩,如何维护好网课课堂秩序,在一个个问题中,教育人在“全民网课元年“里获得了不少意外的成长和收获……


每个困境的背后,都隐藏着破局的机会。教育事业也不例外。


在这段全民网课的日子里,每个教育主播迅速就位入格,已然告别初上主播岗的无序和慌乱,摆脱了常常自我解嘲的开局状态,主动适应远程教学的新常态,这真是个了不起的开端。


意外闯入我们生活的非常网课时段,是一段难得的远程教育教学全员初体验历程。三四周小试牛刀过后,回头看,网课秩序初建;向前看,师生兴趣使然。如果置身其中能够持续保持这份师生共同生长的获得感,再难的日子,也能琢磨出成长增量的丰富滋味。


01

工具意识增量,

着力用技术改变课堂管理样态


善于运用工具,善于广纳资源,是新时代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


这几周教育主播实践体验过程中,对远程教学中的各类新媒体程序的态度,也许是主播当道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的态度转变。工具意识的快速提升,让很多老师享受着用技术改变课堂管理样态的成功初体验。


刚刚适应授课APP的基本运转培训,就匆忙站上对家长进行信息技术培训的舞台。从“蒙圈”到主导,毫无疑问,这是教师群体信息化水平猛涨的时段。


微信工作群中,总是回荡着研究求教的声音:“哎,你说那个语音文字同时呈现的按钮我怎么找不到呢!”从无奈抓狂中一路走来,被实践倒逼技术水平增量的教育人,迅速有了质的飞跃,体味着各类小程序和APP工具的趣味与“强悍”。


工具虽小,功用不小。刚刚出炉的“校内学生远程学习调查问卷”中,500位小学生里,喜欢教师口头讲解的仅为20.89%,更多的学生会关注到老师诸如发红包、点兵点将、表情包、群抽签、群投票等多样化的课堂管理手段。不得不说,类似细节就是趋势,就是对网络教学方法改变的导向之一。


工具虽小,改善课堂氛围的效能不小。传统方式靠学具,网络教学靠程序。“学科表情包”的搜集使用,有效促进了课堂教学氛围的调剂改善。帮助我们找到激活课堂的引擎。“点兵点将”功能,为下一步的学习发言者增几分悬念。群投票、群签到、家校本等多样化的工具,让学生在趣味中去寻找和课堂教学的水乳交融。


工具虽小,有效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效率。刚刚开始的远程教学,工具虽小,合力运用可以有效促进双向减负。每日健康统计,从群里逐个回复,一一统计,改用程序接龙,再到专门的健康打卡。技术不断在进步,家校双方都减负。


工具能够轻便地为我们提供教学中的数据支持。过去,老师一句简单的问题,常常招来刷屏式的回应,让人难以定格在有效的课堂评价状态。怎么破?换作投票的小程序,把面对简单问题,数十人同时回答的状态,变成同时选择题的勾选。减少了刷屏混乱,也能第一时间看到全班的回答数据,根据数据判断正确率与失误原因,这都是对课堂教学教学步骤带来的一份有益的参考。


这些形形色色的在线教学工具,不是青年教师们才会拥有的“大招”。趁势继续研究学习,成为各类小程序和APP的灵活运用者,咱们才能在远程教学主播大军中更显游刃有余。


02

节奏意识增量,

着力用调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节奏意识的增强,也是近日的远程教学课堂,带给很多老师的共同改变。


在保护视力的共同关切的呼声中,不同学段的课时较之常态都有缩减,原本在传统课堂形式中无意形成的拖沓习惯,常显无处遁形。课前到位不及时,慌张连麦,课上组织教学,步骤冗余,都会让有限的课堂时间捉襟见肘。


把握节奏,着力提高课堂效率,是重点,也是难点。


把握情绪节奏,是远程教学中对老师调控能力的考验。少了面对面的震慑,我们要学会用趣味把学生“留”在课堂。无论是直播,还是录播微视频,导入新课的热身环节不能少,要把学生沉浸在上节有趣的课堂心思唤醒并切换到自己的学科频道上来,激活就很重要。


情绪节奏的把控,要落在开课时,点燃一份兴趣;落在问候时,培育一份郑重;落在互动时,去激活一次热议;落在感动时,去推动一次升华。


时间节奏的把控,来自于教师要善于长话短说,并把握重点,直奔重点。在连续出现“时间不够用,后面有点赶”的“尬聊”局面时,要舍得对课堂进行微格分析,从时间的锱铢必较中,找寻改善的破局路径。


任务节奏的把控,多来自班科之间的经营协作。常态传统教育教学中,可能是分散在各自课堂上的催作业,现在变成了团队在同一个工作群里的分头作为。一到放学,吆喝声此起彼伏,更容易催“疯”同学。不妨尝试由班主任统筹整体节奏调值,每日统整作业类型和整体量,统整协调反馈。有了班科经营联盟的协作运营,有望使作业任务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值。


一间小小的虚拟教室里,也需要有效的节奏把控,把控时间,让重难点破解和愉快学习两相宜。把控任务,让家长和学生不至于压力爆棚。把控情绪,善用各类小惊喜与口头语言激励相配合,调动学生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教学。


在调控中学会调控,在调控中把控整体,拨响这根调控节奏的弦儿,在动态改变中寻求虚拟教室生态的平衡很重要。


03

问题意识增量,

着力去破题建设远程教学秩序


大规模的远程教学,对国内教育人来说都是头一回。新,就意味着遇到问题,拆解问题,是事之常理。正因为此,拥有问题意识和解题能力很重要。


发现问题,更要有解决问题的破局能力。


学生学习兴趣问题,是远程教学的破发点。无论教师多么满怀热情,一厢情愿式的备课方式,不去联动“客户”需求,很容易造成隔屏鸿沟。集体研讨过后,我们把破发点定在了工具运用、激趣导入、超强大脑、台风变换等几个关键点。以电子奖状来评价“自律小达人”和“暖心陪伴奖”,以评、展、评的方式来提升作业质量,以行动自评、小组互评、班级共评的方式来搭建星级评价的层级,更以多样化的方式来激活学生对自己学科学业绩效的关注。


发现问题,更要有重新设计的建构能力。师生在远程教学中的减负问题,仍然是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不妨大胆减量,借鉴新加坡小学的课堂行课模式,半日制授课、微课展示与互动论坛相结合,教师一人备课,年级共享,外引资源,学科共享的方式来进行,让学科队伍中有才华、有余力的教师,以学科个人专栏的方式来发布微课,作为丰富的远程学科拓展课资源包,为学生的自选课程时间服务。


远程教学的破题和解题,来自目标的精准和问题的明晰,解题,要有把问题往前推进一百米的勇气,在聆听和沟通中心齐气顺,抱团发展,相信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共同成长的过程,就是协同发展的过程。


04

服务意识增量,

着力来解决协作指导真实困境


这一波远程教学,对整体教学质量是有挑战的“全方位测评”,对群体服务意识也是有意义的“实景测评”。


远程教学在社会争议中负重开启,同样也要面对多样化的家庭难题,复工潮、被隔离等等状况,都在考验着我们的服务意识和统筹能力。


为复工家庭举办“复工换岗培训班”


不同单位的复工潮已至,离开了成年人的监护,如何解决学生独自上课的问题?每周日下午,我们都举行“复工换岗培训班”,把家里将要轮值上岗任务的长辈们集中起来,进行教育技术的再培训,让换岗的父母或隔代长辈能够学得安心,陪的放心,不因技术的捉襟见肘而引生陪伴过程中手忙脚乱。


“一人也开班,每个都重要。”换岗培训班用朴素的言语做理念,用精细化的服务去做好班级教学管理的扫尾工作。


为一线医护人员举办“爱心义工团”


非常时期,非常困难,也应该在老师们包容和支持的范围内。去武汉救援的医生们,疫区返家的家长,处在医学隔离时段不能见面,需要学校的援手,老师们自发组成爱心义工团来服务家长,为学生提供更加贴心的“多对一”的服务。不必计较时间和细节的付出,全国上下一盘棋的非常时间里,关爱行动,也正是教师教育境界的朴素表达。

为全体家长奉上的“鸿雁家书”


服务个体,还要着眼全体。理解家长心境,不断通过沟通来鼓励家长的协作反馈。非常时期,要理解家长指导能力不足,担忧学生视力问题、无暇顾及等多种心态。在远程教学开始之前通过“鸿雁家书”的方式,鼓励家长非常时期需要非常理解。非常时期需要非常合力。鼓励家长能够克服困难,尽到居家管理、指导和监督的责任,共同帮助孩子形成自我管理的好习惯。


教育不应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单向付出,而是多方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把非常教学生涯过出滋味和趣味,不仅要着眼于对学生、对家庭的有效服务,更把这段时日当作共同经历、彼此滋养的过程,在不断地回头看和向前看中,转变思维方式,找寻破解问题策略。在不断拆解远程教学复杂问题中提升教育智慧。这或许会让我们共同的非常教学时段,走得面目祥和、心态宁静、步调从容。


很多事情,不必计较过程中的磕磕碰碰,做完就算成功。从面对网络教学的不敢、不愿、不肯,到现在如期步入正轨,已算是教育人在全民网课元年中最了不起的开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提前开学?山东将重拳处理!

2020-03-10 12:3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