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市教育局部署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德育工作

2020-02-21 13:24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分享到:

日前,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的通知》。

《通知》提出:当前,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正在奋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教育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

二、目标内容

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战疫”,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与品德教育工作提供了鲜活的事例与素材。全市各区市、各中小学要在进行防疫知识教育的同时,充分挖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这一重大事件中的德育元素,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加强五项专题教育:

(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引导学生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证和强大力量,切实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二)加强生命教育

引导学生学会认知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敬畏自然,树立珍视和热爱生命的价值观。

(三)加强责任教育

引导学生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敢讲真话,正确认识困难,养成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

(四)加强规则教育

引导学生遵守规则,分清是非,提升自身规则意识和理性精神。

(五)加强爱与感恩教育

引导学生从抗疫阻击战“逆行者”的大爱中、从父母无微不至的关爱中感受爱、体验爱,学会感恩,努力做一个充满爱、奉献爱、传播爱的人。

三、组织开展八项教育活动

(一)开设网络班会课,组织好班级德育活动

延期开学期间,以“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为主题,广泛搜集各方面教育资源,精心设计方案,创新途径方法,通过开设网络班会课、线上专题思政课等形式,开展教育活动,落实教育内容,提高教育实效。

(二)发挥全员育人导师作用,加强对学生个体的人文关怀

各中小学校要充分发挥班主任、全员育人导师等德育队伍作用,为每一名学生安排好育人导师(联系教师),特别要加强延期开学期间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既要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还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对于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更要“点对点”做好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关爱和温暖。

(三)精心设计主题作业,推进“五育并举”

各区市、各中小学校要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要以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十个一”项目为指导,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居家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各项主题作业及必做作业并监督落实,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每天必做四项作业包括每天半小时经典书籍阅读、每天20分钟新闻时事了解、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每天一次家务劳动。

(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教育活动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结合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以“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为主题,组织学生寻找、学习、宣传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开展征文、绘画、书法、微视频、研究性学习、创意作品制作等形式多样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至少完成一篇作文(或一幅美术作品)、一项研究性学习成果(或制作一件创意作品),全面反映中小学生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和所感所悟。可以组织开展“如果我一名医生(护士、志愿者……)”等角色体验活动,引导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抗疫阻击战中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逆行者”英勇无畏、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正式开学后,市教育局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征集评选展示活动。

(五)指导开展好家庭教育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是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大多数家长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与家长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微信公众号、班级联系群等多种途径向家长普及疫情防控、健康教育知识;指导好家庭教育活动,强化亲情教育、感恩教育,融洽亲子关系;帮助家长指导学生科学制定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生活计划,引导学生坚持良好作息时间,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配合老师完成各项主题教育任务。

(六)精心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活动

各学校要聚焦“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好正式开学后的“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举行开学典礼、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为铸就不可战胜中国力量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七)组织好对疫情防控模范人物事迹的学习活动

结合国家、省、市对疫情防控期间先进模范的宣传推介,依托青少年“红色大讲堂”等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开学后的“战疫故事汇”等活动,邀请医生护士、解放军指战员、志愿者、一线公务人员、新闻记者等“最美逆行者”,讲好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感受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引导学生在感动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八)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持续进行主题教育

开学复课后,要充分发挥思政(道德与法治)课及相关课程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抗疫阻击战中的鲜活案例与课程内容密切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校日常德育工作中,要深化“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和德育实践、体验等活动。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开展“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和正式开学后各项中小学德育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实施“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德育工作计划,突出教育主题,安排好时间节点,将教育活动落实落细落小,确保活动实效。

(二)统筹安排,保障安全

各区市、各学校在开展各项教育活动中,要统筹协调,周密安排,确保防疫安全。要为学生减轻不必要负担,避免出现重复、强制学生参加相关活动现象。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的各项活动作品征集原则上均采取网络方式进行提报。

(三)及时总结,加大宣传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对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本区域、本学校中小学生的先进典型事迹,要做好推树工作,充分发挥同伴激励引领作用。各区市、各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请及时通过金宏网或电子邮箱报市教育局思政德育处(电子邮箱:qdjyszdyc@163.co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