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

2018-12-20 15:33
分享到:

坎坷历程变化大

青岛58中前身是创办于1952年的青岛五中,1969年改称崂山一中是一所县属中学、1994年划归青岛市教育局管理,理顺校名称之青岛58中,成为一所市属普通高中。历经一个多甲子,青岛58中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寻教师专业发展之路,实现了社会需求、家长期望和教育理想间探寻最佳结合点,打造了高素质教育与高质量教学的“双赢”,成为青岛市一所家喻户晓的名校,整体水平走在山东省同类学校前列。

励精图治谱新篇

1994年学校迎来曙光——青岛市进行新的行政区划,学校也重新被纳入市属学校行列,“青岛五十八中”也成为其新的名称、新的起点。学校毅然深化内部改革,完善管理机制,启动内部活力,坚守教育理想,创新办学理念,践行素质教育,开拓现代化办学与国际化交流之路。在敢于争创一流的精神引领下,青岛58中开始在全市崭露头角。2001年青岛58中荣获山东省文明单位,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青岛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纷纷到学校采访并录制教育节目、专题片,进行专题报道。

谋发展以人为本

学校仪式教育不是形式,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德育载体。

无论是深入农村的学农体验,还是进入工厂的学工经历,对于学生吃苦精神、团队精神、坚韧意志的培养是显而易见的。社团,是学生梦想的承载机,兴趣的突破口,能力的锻炼场。如今学校已有电视台、广播站、合唱团、管乐队、民乐队、舞蹈队、天籁文学社、演讲协会、棋社、动漫社、航模社等40多个学生社团。

2008年,学校组建了青岛市第一个学生大型交响乐团——“金钥匙”交响乐团。2012年倾情山东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16年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金钥匙”乐团不仅成为青岛58中一张耀眼的名片,更是成为了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艺术与美育标杆。

创特色品牌铸就

学校将“建设专业化、高素质的研究型、专家型、学者型教师队伍”作为内涵发展与多样化发展的重要依托。相比于“学历”,青岛58中在加强师德建设、完善激励制约机制的前提下,更注重培养教师的综合“学力”。

从80年代开始,青岛58中从备课环节入手,深入开展了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中心的教学研究活动——在备课、上课中始终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练为主线”的原则。

多年来,科研也在学校得到高度重视。提出“问题即课题”,坚持科研引领和课题带动的原则,把课题研究、校本研究和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以科研带动教学,实现了“组组有课题人人搞科研”的胜景。

教师、教学、科研——三大平台的构建,让自由的气息弥漫在校园里,学子们如同精灵般雀跃飞腾。

多措并举育英才

近年来,学校创新育人机制,挖掘新增长点,发挥德、智、体、美、劳的全面育人功能,为学生搭建成长的舞台,构建通往成功之路的立交桥。

青岛58中一贯注重体育教学,重视体育运动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制定了合理的体育锻炼计划。学校把每年的体育节、运动会作为全体师生展示才能的舞台。同时学校还将艺术教育提升到战略发展的地位,决心为学生打造一流的艺术教育氛围。青岛58中被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流高校授予高水平艺术团生源基地。

青岛58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新增长点,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规范课程设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荣获中国心理学会科研基地、“十二五”教育规划全国重点心理课题实验校、山东省首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等称号,开发的《阳光心路》心理校本教材,获山东省一等奖并入选省校本课程资源库。“‘心理体育课’助力高中学生全面发展”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旅游学校

2018-12-20 15:3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