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正文

第六届红领巾阅读少年风采展示暨第二届青岛阅读少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8-06-25 16:45
分享到:


截止5月31日,青岛市已有7所小学的近万名学生参加初选。


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区级初选、区级复评、市级总评三个阶段,将以全新的形式进行,参与学校将陆续扩大到100多所、学生3万多人,立志成为岛城最具影响力的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张初选,已有上海支路小学、浮山小学、温泉小学、德馨小学、黄岛小学、崇明岛路小学、四流南路第一小学这七所小学学生参与其中。评卷现场特别邀请多年从事阅读教育专业的老师及少儿阅读研究方面的专家,组成阅卷评审团,确保评比过程公正公平。


上海支路小学初选现场

青岛上海支路小学建于1966年9月,现有学生455人,在职教师48人。近年来,学校以“彬彬礼仪课堂”教育活动为载体,在师生中深入开展礼仪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浮山小学初选现场

青岛崂山区浮山小学始建于1991年6月,位于连绵起伏的浮山脚下,环境优美,林木葱郁。在“以美启智,以美养德”办学理念指导下,学校以美育教育为特色,实施精细化管理,注重营造浓郁的校园艺术氛围。


温泉小学初选现场

于2016年8月建成启用的即墨市温泉小学,由温泉街道四处学校合并而成,2016年5月,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发展蓝谷教育事业,温泉小学与青岛嘉峪关学校合作办学,挂牌“青岛嘉峪关学校蓝谷校区”,充分利用嘉峪关学校师资、教研及特色社团等优势资源,力争用三年的时间把温泉小学打造成即墨市优质学校。


德馨小学初选现场

德馨小学位于即墨市西部城区,德馨小学确立了“以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为切入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激发人的潜能为策略,以学习型班子建设为引领,以师生的和谐发展为落脚点”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一年打基础创校誉、两年上台阶达市规、三年树品牌出特色”的工作进程。


此次初选突破传统阅读测试模式,采用基于国际PISA标准体系,顺应中高考“大语文”改革趋势,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试题进行阅读能力测评,旨在让更多孩子喜欢参与,产生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享受阅读乐趣。


黄岛小学初选现场


青岛黄岛小学以诗教和科创作为学校特色发展的两翼。一方面,积极推进诗意校园建设,以“一月一主题”诗教活动和“晨诵暮读”为依托,打造诗意校园,培养博雅少年;另一方面,为推进现代化学校建设,架构数字智慧校园,学校着力打造设备一流配置超前的包含3D打印、动漫、机器人活动室在内的创客工场。


崇明岛路小学初选现场

青岛崇明岛路小学建于1979年,学校秉承“崇尚人本——志在明天”的教学理念,始终坚持“科研兴校、教改兴师、全面育人”的治学方略,围绕“崇尚人本,让每个学生都体验成功”的办学理念,逐步形成了以科研为先导,以优化课堂教学为核心,以诗教和国防教育为龙头,以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保障的教育模式。


四流南路第一小学初选现场

青岛四流南路第一小学创建于1933年,起初定名为“青岛市市立大水清沟初级小学”,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学校全面贯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按照“教育思想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学校管理规范化、学生素质优良化”的指导思想,突出文化战略,实行精细化管理,大力倡导实施以“和谐德育、和谐教学、和谐管理”为核心的“书润成长、文蕴和谐”的文化品牌建设,引导干部教师用“追求发展、自觉发展、主动发展、寻找发展、稳步发展”串起学校内涵发展之路,确实做到了“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博学”的育人目标,构建了“品牌引领,文化育人,和谐南一”的工作新局面。


家长和老师们纷纷给予此次测评高度评价,并表示,让孩子参与阅读素养测评,不仅让孩子们了解到自身阅读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更培养孩子在今后课外阅读中的学习力、思考力和辨别力,帮助他们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让孩子真正爱上阅读。

据悉,本届青岛阅读少年活动初选阅读素养测评将在每区产生一百位区百佳阅读少年,随后各区百佳同学将会进入以综合写作与立体表达形式为主的区级复评,产生各区十佳阅读少年,代表本区进入全市总评选;总评选将是全方向的知识储备与综合素养立体展示,产生市级十佳阅读少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