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不忘初心 筑梦前行

来源: 作者: 2018-01-10 09:40:41 字号:A- A+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变革是一个时代发展的标尺。2017年,青岛教育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己任,收获了丰硕成果。在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职员工,向莘莘学子致以新年最美好的祝福!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17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冲锋号。2017年,青岛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所有区市通过“青岛市教育现代化区市”验收;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再次在青岛召开;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和校园足球工程,先后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和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会在青岛顺利召开,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确定在青岛举办,教育部与青岛市签订“国家级校园足球改革备忘录”;学前教育、校园安全、教师队伍建设等6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7年,普通高考重点本科达线人数再次超过万人。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牌数在37个省市中列第三,首次跃居计划单列市第一名。在第13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中,我市获奖比例位居全国首位。高考和技能大赛成绩不断实现新突破,让我们倍感鼓舞。

2017年,32%的校长和21.1%的教师(其中骨干教师比例达32.3%)进行了轮岗交流;新建设44个名师工作室,确定240名第三期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培养人选,齐鲁名师、名校长分别达到37名和33名,占比均居全省第一。支持300所农村薄弱学校建设智慧校园,95%的中小学校建成智慧校园,建成746间同步课堂教室。建立数字化学习港141个,全民学习网点击量突破1000万人次,教育信息化普及率再达新高度。名师名校长的示范引领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通,让我们对青岛教育的未来更有信心。

2017年,我们推出精品校本课程300项、优秀校本课程279项、市级“一师一优课”2900节。深化校园体育综合改革,推动足球、篮球等集体项目和游泳、帆船等特色项目的普及,以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推动学校体育全面改革发展。300万人次中小学生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和特色项目的新气象,让学生的课内课外生活更加生动活泼。

2017年,我们新建、改扩建标准化幼儿园100所,增加优质学位近2万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9所,增加优质学位2.9万个。青岛6中等5所普通高中新建校区全面启用,艺术学校新校完成建设。各级财政投入近5亿元,改造100所薄弱学校。新建82个标准化学校食堂,惠及6万名学生。批准筹建山东省第1所公办孤独症儿童专门学校—青岛市晨星实验学校。全市引进高校达到30所,中国社科院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知名高校先后与我市签约,山东大学6个学院和8个科研机构整体搬迁至青岛校区,在校生达到6000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生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生院等5个研究生院开始运行,高等教育的引进与发展实现新跨越。

《礼记·大学》中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教育是使命、也是情怀,是责任、也是担当。回首2017年,我们直面教育难题,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谱写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展望2018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将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凝聚实现教育新飞跃的坚实力量,再创青岛教育改革发展新辉煌!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青岛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邓云锋

                    2017年12月31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