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

发掘潜能做“擦亮星星的人” 青岛37中举办青岛教师个性化培训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艳玲 2017-12-07 11:39:3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12月7日  近日,由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第三十七中学承办的青岛教师个性化培训——“班主任成长之路”在学校举行。在青岛市教育局的大力推动和指导下,青岛教师个性化平台为学校提供了梳理、展示、提升工作的平台,也给参训老师创造了基于个人成长发展的个性化选择的机会。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陈健参加了“班主任成长之路”个性化培训开班仪式。

个性化培训畅谈“班主任成长之路”

    青岛三十七中特约讲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讲师温学琦老师,为参训老师做了《做自己有动力并给学生带来动力的幸福老师》的主题讲座。他用鲜活、丰富的教育案例,结合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事情漂亮地做”“别人的事情帮忙做”“紧急的事情优先做”“没事的时候找事做”四句话,用独特的视角、全新的解读,引发了参训老师强烈的共鸣。

    同时,青岛37中“分阶段德育课程体系”展示,是“班主任成长之路”个性化培训的核心。学校从背景、体系、典型、推广四个方面全方位展示了青岛37中“分阶段德育课程体系”的成果。围绕青春期学生特点、班主任成长、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等问题,青岛37中薛虓嵩、高明清、徐青老师分别做了《青春期学生心理特点及工作策略》《飞同一班,与众不同——班集体建设例谈》《清风慢语,静待花开——帮每一个孩子成就最好的自己》的主题讲座,生动的案例、深刻的思考、勤奋的实践,三位讲师用“爱”和“智慧”,引发了老师们强烈的共鸣和敬意,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


发掘自我潜能做“擦亮星星的人”

    在“建构解决之道——焦点解决工作坊”课程培训中,心理学博士、山东省培训专家库专家刘志燕老师和日本东京都立大学心理学硕士、青岛市关工委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团副团长兼秘书长王国梅老师,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引导参训老师采用两种不同的“问题导向”寻求“问题解决”的方案,用结果的巨大差异引领老师们反复练习,将陷入“问题”泥潭的我们,从焦虑、指责的情绪中剥离,着眼“解决”,充分发掘自我潜能。在培训中,每一位参训老师都拿到了一份“个人发展报告”,王国梅老师做了《自我设计 自我发展——教师职业发展讲座》,从“个性风格”“教育风格”“职业倾向性”和“职业加油站”等四个方面做了解读,帮助老师们科学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老师们普遍感到“发展报告”与自我特点的匹配度极高,通过专家的解读,对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有了更加清晰地了解,便于更加科学地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

    在两天高密度的学习后,青岛37中还聘请了专业的户外拓展机构,带领参训老师开展了“点燃激情”“同舟共济”“达芬奇密码”“激情节拍”等拓展活动,着眼于团队建设、目标设定、分工协作、全局统筹、沟通调整等意识和能力的提升。老师们表示,尽管做老师、班主任并非易事,但也越来越感到它是甜蜜的负担,将以此次培训为起点,成就自我,成就学生,做擦亮星星的人。 


青岛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2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