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篮球打得好也能进清华 崂山一中特长生被录取

来源:崂山一中 作者: 2017-06-26 10:58:26 字号:A- A+

    篮球打得好也能进清华?这等让很多同学和家长都难以置信的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却落在崂山一中砸在高三(11)班钟晓阳同学的头上。当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为考分焦虑或为填报志愿忙碌的时候,钟晓阳同学已经在等待着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啦!

    当记者联系钟晓阳时,他正在篮球训练场上挥洒汗水,积极备战全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比赛和山东省中学篮球比赛,享受比赛和运动的快乐。身高2米06的钟晓阳,身着15号队服,打中锋位置,是球队中个头最高的、身体最壮的。同时作为球队的队长,他也是球队的灵魂人物。

    三月份,2017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测试合格考生名单公示,清华大学全国录取5名篮球高水平运动员,崂山一中钟晓阳凭借高超的篮球技术以及过硬的个人素质拿到了清华大学的预录取,现在他以超过录取线93分的高考成绩顺利通过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要求。

    “刚来的时候,我的篮球速率跟不上比赛节奏。而且崂山一中篮球队高手如云,每个人的训练成绩都很好,刚开始我很有压力”。但有毅力、不怕吃苦、不服输的钟晓阳并没有轻易向困难妥协,每次参加训练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有时候放假休息一天,他就抱着自己的篮球到学校训练。寒暑假每天也要训练。

    到了高二,经过多次比赛的锤炼,钟晓阳的技术掌握的越来越熟练,投篮命中率更高之后,他的自信心越来越高,技术也突飞猛进并成长为球队队长,带领球队在2016年肯德基全国青少年三人篮球赛中获得山东省冠军和全国季军、山东省传统校篮球联赛亚军、中国男子高中联赛省赛区亚军等突出成绩,为学校、青岛乃至山东中学生篮球争光添彩。

    “练球的时候不怕吃苦,打球的时候肯动脑筋——这是钟晓阳进步最快的根本原因。”球队专业教练杨德玉老师说,其实训练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训练态度端正,学习的时候也一样能全身心投入。上高中以后,钟晓阳的篮球技术和学习成绩都不断进步。

    据悉,清华大学全国高水平运动员全国招收48人,篮球项目只有5名。而篮球特长生想要进入清华大学不仅需要篮球技能成绩,还有文化课的要求,是全方面的考核。所以,就特长生的文化课学习,记者向钟晓阳的班主任付德刚老师进行了重点咨询。

    付老师告诉记者,崂山一中篮球队训练时间为每周一到周五上午6:00-7:00、下午15:40——17:30,最大程度地保证学生每天学习正课时间及晚自习复试时间进行文化课学习。高三期间,钟晓阳同学一直在外进行篮球专业的训练和比赛,直到3月份才返回学校,随之而来的还有一个特大的喜讯,他因出色的篮球专长而获得了降分就读清华大学的名额,这个名额全国仅有5个。学校领导率先行动起来,黄杰校长亲自组织召开班级组协调会,专门研究钟晓阳同学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实行文化课导师制,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与此同时,注意舒缓他们的心理焦虑也是老师们的重点工作,让他们能像在球场上一样驰骋考场。

    除钟晓阳被清华大学录取外,侯涤非、高茗琪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王充杰被中国石油大学录取、刘旌汉被苏州大学录取,朱昶浩、郇智博被福建师范大学录取,姜金鑫被曲阜师范大学录取……李教练向记者展示家长们发来的感谢短信,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与骄傲。作为岛城首家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人才培训基地,崂山一中男子篮球队是一支训练有素、作风硬朗、荣誉等身的明星球队。球队连续多年向全国高校输送优质篮球特长生,本科院校升学率100%。队员考上浙大、交大、山大、海大等211、985院校已成为球队“新常态”。

    记者深入学校了解到,篮球队的成功是崂山一中体卫艺工作蓬勃发展结出的硕果,也是众多社团组织百花齐放的一个缩影,更是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秉承〝为学生建构充分发挥特长的空间〞办学特色的体现,近年来学校先后有四叶文心文学社、科技创新社、青春似火健身操队获得青岛市十佳社团或明星社团称号,近日国学社团又被市推荐为山东省国学特色社团,除此外还有田径队、合唱团、书法社、驿心社、无偿献血志愿者中学支队、足球队等20多个社团和学生组织在学校乃至全市崭露头角。全校教工围绕“实”字校训,致力于培养德性笃实、知识富实、身体健实、有责任感、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中生,踏踏实实干教育,用心引领每一个孩子踏实成长,稳健成才,以文化、专业双保险为学生保驾护航。

    9月份,钟晓阳将到清华大学学习经济管理相关专业。他说,他对篮球的热爱不会停止,“以后也想从事与篮球相关的工作。”祝福这个篮球男孩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郝淼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