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馆藏天下”系列研学活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6-19 14:00:31 字号:A- A+

    

    序言:在历史上,有这么一条路,它沟通了东西方灿烂的文明,传播了中华文化,见证了古代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在世界文明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便是“丝绸之路”。北宋时期的开封是当时世界最繁华的都市,开封的繁荣有很大原因得益于“丝绸之路”的畅通。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为让学生探寻古代“丝绸之路”,亲身感受北宋时期的社会与人文,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学校精心为六年级的毕业生们准备了一趟难忘的惊艳之旅——会“动”的《清明上河图》。

    动态版《清明上河图》以中国馆“镇馆之宝”的身份亮相于上海世博会,曾令中外游客叹为观止。其运用数字科技激活中华艺术瑰宝,实现传统与现代、绘画与数字影像的完美转换,全方位立体化的展现了北宋时期的社会生活。

    白天,薄雾含烟轻绕柳,宁静的乡村谷场,嬉戏追逐的孩童,踏春而归的队伍,繁忙的码头,桥上围观帮忙的路人,激情洋溢的说书人…

    夜晚,华灯初上,水波摇曳着汴梁人的故事,漫步于汴河畔,潺潺的流水声,小商贩的吆喝声,酒馆传出的猜拳声,车马熙攘,楼台灯火…

    30分钟的现场观礼,让老师和孩子们领略了这座八朝古都的风采。徜徉在这条“百米长卷”下,犹如乘着时光机穿越回北宋,切身感受一座古代都城的深厚底蕴。一幅长画,一座古城,一段历史……每一个细节,都向孩子们传达着古人的智慧。同时细细品读北宋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体悟“丝绸之路”的兴盛。

    今天,“丝绸之路”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开封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开启点,其历史地位不可逾越。此次研学,对于孩子们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华夏历史文明,是一趟不可复制的探索之旅,它让孩子们记忆深刻,既感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又对先进的现代多媒体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一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热爱科学、立志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的小种子在北山二小的孩子心中悄悄萌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