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中小学> 特别关注 > 正文

上海路小学:尚志养德,95周年华诞再起航

来源:青岛新闻网学生记者团 作者: 2015-10-23 10:39: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0月22日上午,青岛上海路小学迎来95周岁生日,一场以“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尚德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庆典活动在校内隆重举行。

    九时零五分,活动正式开始。在致辞环节中,校长高峻女士回顾了上海路小学95年来的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全校师生、在场嘉宾表明了校方“承故鼎新”,从“老尚德”到“新尚德”一脉相承、不断进取的决心,并表示“校方将从深厚的文化底蕴中不断汲取养分,不断深化校园文化,让‘尚德’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成为一种生活、学习方式,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快乐成长。”

    在本次活动中,原上海路小学校长、教职工,社会各界嘉宾也亲临现场为学校庆生,并期待上海路小学能在新的教育发展形势下,不断进取,实现 “尚德人”的共同愿景。

    珍视历史,一张张明信片的穿越之旅

    上海路学校始建于1920年,前身是 “胶澳商埠中华基督教私立尚德小学校”,建国后,更名为“青岛上海路小学”。而在活动中,校方特地展示了由学生手绘制作的明信片,记录学校曾走过的近百年岁月。

    据孙婷老师介绍,本次明信片制作意在使同学们“不忘尚德之本”,由老师讲述,学生借助图像材料和想象,手绘出尚德校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她说:“近年来,创新、特色化办学是国家大力倡导的发展方向,但创新之前先要继承,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认识到‘尚德’精神的含义,珍视我们自己的历史,从而有所继承和发扬。”

    日前高峻校长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也曾谈到这一话题,她说:“所谓‘尚德’,即是‘尚志养德’,‘静以修身养德,动而力行尚志’,在实际教学工作中,这一理念也得到了贯彻。学校除了拥有品牌化‘声乐教育’,也积极引入‘生活礼仪’教学,在学生日常生活中不断规范其行为,使其静心学习、发展个性之余,能够成为文质彬彬、举止优雅的现代学生。”

    手切蛋糕、为母校献礼,尊师重道、让爱起航

    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学校,除了对自身精神和理念的不断思考、继承、发扬,如何吸纳新老办学经验,让“尊师重道”的“尚德”精神更具表率作用,也同样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话题。

    为庆贺此次“95周岁华诞”,在活动中,校方特意安排了由学校新老领导、嘉宾代表共同上台为来宾分切蛋糕的环节,经主持人邀请,在全校数百名同学中,只有来自三年级三班的蔡浩霖同学得到了一同参与的机会。原来,这一天恰好也是他的生日。蔡浩霖同学说:“我很幸运,自己的生日竟然和学校的生日是同一天,这也是我至今度过的最难忘的一次生日,身为‘尚德人’,我很骄傲!”

    之后,在由原校领导、教职工一起为全校师生带来的诗朗诵中,也表达了作为曾为这所学校付出过不懈努力和青春的“老尚德人”对“新尚德人”的祝愿。

    声乐盛唐,成学先树人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师生身着唐服伴随音乐与舞蹈,让白居易的这首《池上》变成了朗朗上口的歌谣,在合唱《读唐诗》环节中,《相思》等经典诗歌也被演绎出了另一种韵味,由此,或许能够一窥“尚德人”声乐教育的门径。

    “教育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除了知识,小学教育尤其要教给同学们做人的道理,”高峻校长表示“以‘声乐教育’为创新突破口,意在塑造德育典范,而国学中凝合了华夏文明无数瑰宝,借由声乐的形式,能够使这些知识更具体验性,为孩子营造一种氛围,让他们对国学产生兴趣,从而走进国学、了解国学,并从中汲取养分,帮助其逐渐形成优雅的气质、具备远大的志向,再辅以‘生活礼仪’教学,让学生养成由内而外的良好素养,可以说,这两种教学方法是相辅相成的。”

    据悉,本次活动中的所有声乐、武术类表演,均为师生根据班级特色自主排练、演出,除了体现出校方重视德育、才艺方面发展,亦展示了校园风采、师生多才多艺的一面。而在学校近百年的历史中,也同样名人辈出,据了解,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著名女科学家临颍珠、全国劳模许振超、诗人纪宇均毕业与此,而身为新一代“尚德人”,近年来,上海路小学也在科技、艺术、作文方面屡有斩获,其作品、成果曾先后多次在省、市、全国比赛中获得嘉奖。(校园通讯员:崔璞、杨海洁、董立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