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课改激活教学双方,构建“活的教育”新理念

来源:青岛商务学校 作者: 2015-05-06 16:02:13 字号:A- A+

    

     2012年,作为青岛市中职学校课程改革的5所试点学校之一,带着“如何探索出真正适合中职生需要的教育道路”这个问题,青岛商务学校率先在商务类专业中进行课程改革。)

    一、深入调研,明确课程改革方向

    实施课改计划的第一步就是深入企业调研。学校先后组织文化课和专业课教师对22家企业进行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以及与企业负责人,员工,实习生面对面交谈,获得了第一手资料。 接着学校又在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83%的学生希望自己的专业课与文化课能够紧密结合,在课堂上学到未来工作和生活中能用到的知识; 86%的学生认为课堂应该是充满激情的课堂,应该是师生共同参与的课堂。

    在广泛调查、数据统计、科学分析以及专家论证的基础上,青岛商务学校将课改目的和方向牢牢锁定在贴近企业、贴近生活,注重技能培养,突出实际应用,努力寻求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进与突破,实现校企双赢。课改的重点是进行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整合优化,立足于学生实际,化难为易;立足于学生生活,化繁为简;立足于岗位需求,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

    二、激活教学双方,构建“活的教育”理念

    两年多来,学校改革课程设置,做好加减法,避免重复设课。根据重基础、分层次、结合专业特色的课程结构理念,将文化基础课程划分为基础模块+专业模块+扩展模块,增加了突出应用能力培养的课程。语文教研组为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编写了校本教材《我们的节日》,引领学生感悟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并探索“让语文课走进自然”的教学理念,丰富课堂组织形式;数学教研组将数学与生活密切相连,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英语教研组编写贴近专业与生活的校本教材《商务接待英语》,通过QQ群、微信等现代化沟通渠道建立学生成果展示平台,实现学习评价个性化、多元化、过程化;专业组建设以项目教学为主导的电子商务实务技术课程教学平台,推广行动导向六步教学法。

    通过课改,引领学生进行学习变革,学校先后开设了34门选修课,让学生自主选课,实现“我的课程我做主”, 激发教学双方的主动性。课改后的课堂就像生活和生命一样,是和谐、快乐、进取、向上的,“小组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活动中,他们因自己的收获而开心,因自己的展示而自豪,他们的团队合作、口语表达等综合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课改中,学校组织了两次全市范围的课改成果展示活动。青岛市职教教研室领导、相关课程的教研员及全市职业学校的老师们近百人参与了每次展示活动。“沐浴春光,享受幸福”、"走进世园会"、“网上开店”、“生活中的数学”、“美丽心情我做主”等等,新颖别致的课题就足以让人眼前一亮。课堂上更是精彩不断,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不时迸发出思维的火花,充分展示了学校老师和学生的风采。小组合作激发了每个学生的学习热情,学生制作的微视频,学生的课堂展示汇报,让听课老师们频频点头,赞不绝口。在课改中的不断探索、实践与感悟下,在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思想启迪下,在学校逐步确立了“活的教育”理念。“活”意味着生命,意味着生活,意味着发展与变化。作为教育者不能选择适合教的学生,而要选择适合学生的教育,不断创新与创造。在激活自身的同时,也要激活学生,激发他们的创新力,让他们成为校园生活的主人。“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学生如此,教师亦如此。

    三、校企协同育人,共享课改成果

    学校教育是否成功终究要得到社会的检验与认可。2014年7月,作为学校课改的参与者---2012级商贸类专业的学生开始了他们的实习生活。两年的课改实践,课堂上学生们学会了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大胆地站在了讲台中央;课堂下他们走进世园会、走进大自然,用心去触摸、去感悟生活,锻炼自我。现在他们正式走上实习岗位,会有怎样的表现,企业对他们的评价会是怎样呢?

    为找到以上问题的答案,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全程、全面、全员”的多维立体的融合,2014年岁末,青岛商务学校在全校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 “2015,我们走进企业”调研活动。两年后老师们再次走进学生对口实习的企业单位,从企业概况、企业文化、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行业发展动向,学校毕业生和实习生的表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研,探寻人才培养的准确定位,检验课程改革成果。

    通过调研,老师们深切感受到企业各具特色的管理理念和文化氛围,感受到企业对人才的渴望和对职业教育的肯定。让老师们感到欣喜的是,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学生评价机制正在和企业、时代的需求接轨。企业纷纷对实习的学生给予肯定和赞扬,长期与学校合作的企业也表示明显感受到正在实习的2012级学生,较以往的实习生,在综合能力方面表现突出,企业非常欢迎这样的人才。青岛亚太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贺经理说:“名校是名学生宣传出来的,好的学生是学校一张靓丽的名片。”他们企业非常愿意和商务学校这样有社会知名度,“以学生为本”的学校长期合作,实现校企双赢。当然,调研中企业也反馈一些实习生存在的不足,他们说企业需要关注细节、具有团队精神、有解决问题能力的人;诚实守信、勇于承担、善于沟通的人会有更多上升的空间。

    此次调研,老师们感到受益匪浅,同时也感到持续推进课改的压力。原有的专业界限已日趋模糊,企业更需要具备跨学科综合能力的人才。和企业的零距离接触,让大家有了新的感悟,为我们今后的课程改革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朱熹曾经在《观书有感》中写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全诗以方塘作比,形象地表达了一种微妙难言的读书感受。池塘并不是一泓死水,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像明镜一样,清澈见底,映照着天光云影。我们也可以从这首诗中得到启发,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