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百花争艳满校园,艺苑芬芳春盎然

来源:青岛第一中学 作者: 2015-04-22 11:38:03 字号:A- A+

    

    青岛一中始建于1924年,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校。青岛一中艺术教育教学秉承校园文化传统,完善艺术环境建设,全面发展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青岛市艺术教育示范学校。

    青岛一中本着以人为本的教育新思路、秉承“为生存与发展奠基”的校训精神、落实学校艺术教育“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现代艺术教育理念,创造条件为艺术特长生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和发挥的机会,使他们从这里实现走向重点高校和专业艺术院校以及艺术特长生的理想之路。

    普通高中艺术班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声乐、键盘、视唱练耳、欣赏、合唱、合奏、舞蹈、音乐理论、形体、影视表演、模特等门类。现已开发了《视唱练耳》、《音乐基础理论》、《语言、朗诵基础训练》、《钢琴教材》、《声乐教材》、《舞蹈基训基础训练》六个模块的艺术特色校本课程。学校与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合作并设立了后备生源基地及教学实践基地,长期进行艺术生的专业定位、定向、志愿分流的培养指导和输送工作。2001年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确定为省外艺术院校招生专业考点,每年协助省外高校完成专业招生工作。

    普通高中艺术班至今已毕业十三届学生,有一批毕业的艺术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全国各大音乐艺术院校。我校艺术教育本着:“体现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全面实施对艺术生“文化合格、艺术专业”的管理要求,在长期的艺术实践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8年承办了青岛市首届中学生新年音乐会。1999年获全国校园歌手金、银、铜奖,全国推新人大赛活动、电视专题片“梦开始的地方”、“风从海上来”受到广大观众一致好评。1998年至今连续获得青岛市中学生艺术节特等奖、一等奖、创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组织奖。2007年在青岛音乐厅举办了艺术班专场音乐会,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举办了艺术节汇报演出,2008年再次举办了艺术教育十年庆典大型演出,在青岛市第18届艺术节活动中,我校参赛节目获得全市8个特等奖中的两个和五个一等奖;两幅美术作品获得一等奖。2010年,学校创编的舞蹈《那片海》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取得了比赛一等奖、创作奖和指导教师奖三项大奖的骄人成绩。在2011年青岛市第21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全国首届英语话剧比赛活动中,我校排练的话剧片段《威尼斯商人》获得青岛赛区第一并将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决赛。2013年由学校原创编排的朗诵《第一次》参加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取得了比赛一等奖和创作奖。2013年,合唱《茉莉花》、《娄山关》荣获山东省中小学生合唱节比赛一等奖。2014年青岛市第24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器乐合奏、小品、舞蹈、校园集体舞均荣获青岛市一等奖,总成绩名列青岛市前茅。学校现已成功举办了27届校艺术节,历届的艺术节都是由学生主办。学校参加的历次比赛及音乐会、艺术节展演活动等都受到了国家、省、市教育局及社会艺术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随着师资队伍的成长壮大,专业教学更加科学合理,实行分专业、分层次、小组课或一对一小课的专业教学体制,逐步强化专业教学理念,成效显著,形成了艺术班专业教学体系的特色。

    自1998年开始招收艺术班和艺术特长生,艺术教育师资实力雄厚、设施一流,艺术教育教学水平高,获高校及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功飞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