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平度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第九阶段国际合作拉开序幕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00:48 字号:A- A+

双元制项目签约仪式

    平度职教中心与德国赛德尔基金会签定第九阶段合作项目实施协议,把职业学校质量管理列为新的合作重点;与德国米尔多夫职业学校签定友好合作协议;派出3名管理干部和5名骨干教师到德国参加职业教育管理与专业培训,合计32周时间;组织5名德国专家来我校举行学校管理与专业技术等方面培训。与德国帕索职业学校、罗腾堡职业学校、米尔多夫职业学校等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借鉴德国职校在质量管理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由中德专家、企业行业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广泛进行调研,制定了学校质量管理体系的初步方案。在青岛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框架内立项建立了“职业学校质量管理体系建设”项目工作站。组建了两个德国技术工培训考试实验班,引进德国职业资格认证。在把青岛圣达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引入职教中心的基础上,将平度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引入学校,校企共建了“动物健康养殖检验检测室”。与海信、万汇等企业就建立“厂中校”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协议。召开了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2014年会,听取了青岛万汇遮阳有限公司(平度)、红领集团等五家合作企业的意见,探讨建立企业反馈评价和行业第三方评价学校制度。2014年10月7日山东卫视新闻联播播出《平度:深化双元制教学模式,擦亮职业教育名片》;2014年11月18日《青岛日报》刊登《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项目在青第九度牵手》。

    为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建设,20多年来,平度市以中德“双元制”职业教育品牌建设为依托,以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为目标,通过建设实习工厂、引企入校、厂中设校、创建校企联盟等途径,加强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一是组建双元制校企联盟,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平度职教中心为依托,与平度市内外57家企业和山东省内8家高校签订了协议,结成一个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特征的联合体—平度双元制校企联盟(集团),设立了包括中国海洋大学、海尔、海信等15个单位组成的理事会,通过了《双元制校企联盟(集团)章程》,强化了校企间的协调,打通和拓宽了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成长的通道,建立起人才培养的立交桥,增强了学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二是创办实习工厂,实现产教一体化发展。按照“面向市场设专业,依托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思路,职教中心结合专业创办了华德汽车维修培训中心、服装加工培训中心等十个校内生产实训中心,实行企业化运作模式,实现了“学校工厂化、教室车间化、学习工作化”。三是引企入校,实施企业化管理。为使学生掌握熟练的技术技能,加强学生岗前培训,分别与青岛圣达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了数控机加工等四个培训加工中心,把企业引入学校,使校内实训车间既作为企业的生产场所,又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加强了学生的岗前培训,实现了育人与用人的深度对接。四是厂中设校,实行“线体承包制”实训模式。为使学生能够成为一名准工人,学校把实训放到企业,培养学生的岗位生产能力。实行“厂中校”“线体承包制”实训模式,使教学过程全面对接生产过程,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学校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2013年青岛海尔电冰箱(国际)有限公司被评为青岛市首批中等职业学校校外实习基地。《引企入校、厂中建校、创建平度“双元制”职业教育新模式》被青岛市评为2013年度全市政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工作案例。

    通过深化“双元制”办学,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平度模式,提高了学校整体服务功能,扩大了办学效应。到现在,已向社会输送了约5.7万名高素质实用型技术人才,其中机械加工、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毕业生19000余人,农字号专业毕业生17200余人,为平度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历届学生尚未毕业就被海尔、海信、三莹、中天化工、红领等上百家企业和用人单位预聘一空,优质就业率达95%以上。

    实施“双元制”职教办学模式的成功探索,在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山东省命名了25个县市作为双元制试点推广县市,省市推广双元制办学模式现场会及全国职教改革与发展现场会相继在平度召开。2004年3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2013年6月18日中国教育报、7月2日《人民日报》分别以《职业教育在平度》、《职业教育是招商引资的秘密武器》、《平度职教中心招生即招工(职业教育怎么走)》为题,对我校“双元制”办学进行了专题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在全青岛市推广。

    在第九阶段,项目将进一步加强平度职教中心作为农村职业教育职能中心的作用,继续支持中国业已开始的、旨在改善职业教育质量的教育政策改革。中德“双元制”项目第九阶段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促进青岛地区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促进山东省与德国巴伐利亚州友好省州的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德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