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我市现代职教体系初步建成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4:28:56 字号:A- A+

    一是进一步提高了职业教育保障经费比例和标准。2014年开始,我市本级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40%,各区、市城市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二是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扩大中等职业教育与本科教育“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2013年我市成为山东省首批开展“3+4”试点城市,2014年试点中职学校由3所增至6所,对口本科院校由1所增至4所,招生计划扩容至390人,首次与省外本科院校联手培养应用型人才。三是探索在企业中建立公共实训基地。为解决教学与企业需求脱节的难题,该市提出在企业内部建立承担职业学校学生实践教学任务的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教育部门先后与特锐德、青岛服装城、青特、海信模具等4家知名企业开展了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作,这在全国也属首创。市教育局出台了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标准,遴选了一批技术含量较高的岗位和高水平的师傅指导学生开展实训。到目前为止,首批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共开展4期培训,有200名相关专业的学生在基地接受培训。四是推进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4月27日,教育部、德国教研部联合在我市举办了中德(青岛)职教合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也是继上海和重庆之后中德职教合作联盟批准在华设立的第三个合作基地。基地建设以10个项目工作站为依托,积极开展对德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市教育局与德国汉斯·塞德尔基金会签订了中德(青岛)“双元制”第九阶段合作协议。

    我市构建现代职教体系相关经验被教育部简报刊登,面向全国推广。职教保障经费的提高,将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制度保障范围由教育部门主管的中职学校扩大到人社部门主管的技工学校,并建立起生均公用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将实习耗材等因素考虑在生均公用经费增长范围之内,为保障职业院校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开展“3+4”中职与本科试点工作,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上下贯通”的重大突破,对于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破解复合型人才培养难题,提高职业院校办学水平和吸引力有着深远的意义。开展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对于促进企业与职业院校生产标准与教学标准的全面对接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德(青岛)基地也是继上海和重庆之后中德职教合作联盟批准在华设立的第三个合作基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