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建设311所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3:29:33 字号:A- A+

    确定了以食品安全为管理底线、以标准化食堂建设为基础、以加强专业化管理和财政投入为保障、以改善营养水平为目标的工作指导思想。

    一.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构建标准化食堂建设的制度规范。会同食药、卫计委、质监、发展改革等部门,组织有关专家,在全国率先编制标准化食堂建设地方标准,并先后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创建标准化食堂工作(2014年市办实事)的通知》《青岛市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达标评估细则》为保证标准化食堂建设水平、确保食堂管理规范、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根据实际,提出了三年规划目标--拟在2014年底前建成300所,2015年底前建成200所标准化食堂,力争到2016年使全市中小学校现有食堂通过改造和升级达到标准化食堂标准。

    三、加强了队伍培训,努力提升中小学食堂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食堂硬件、软件同步提升的原则,从培训入手,推动食堂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制定了中小学食堂工作人员岗位能力培训规划,分层次组织后勤管理干部、食堂管理员和食品安全员培训。共组织2期后勤管理干部培训、4期食堂管理员和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共培训1000余人;举办3期营养师培训班,200多人获得了营养师资格。

    四、加强了文化建设,积极发挥好食堂的育人功能。将食堂文化建设作为标准化食堂建设的重要方面和学校文化建设的新着力点,加强统筹实施,让食堂不仅成为师生用餐的服务平台,同时,打造成为培养文明习惯、传播营养知识、树立良好形象的新课堂。

    五、做好标准化食堂的评估验收工作。市教育局成立四个评估工作专家组,采取查看档案,现场评估和调查询问相结合的方法,严格按照《细则》进行评估,对个别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六、加强监督与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创建过程中,注重加强宣传,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向社会各界通报,请广大市民和家长监督。

    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的建设提升了学校食堂软硬件水平,推动了全市中小学食堂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约27万全市中小学生直接受惠,体现了政府的关怀。改善了学生就餐条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学生营养健康进行科学干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