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顺利搭建完成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3:37:38 字号:A- A+

    1.依托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师生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

    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遵循“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全面部署、分步实施、急用先建,适度超前”的思路,平台建设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目前,在全市范围内选取40个应用学校,建成4万余个教师和学生、家长空间。下一步将不断推广,实现为全市100万学生,10万教师和100万家长开通空间,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该平台建设与应用走在了全国中心城市前列。

    2.采用分层架构,构建强大易用的综合性资源服务平台

    平台包括基础设施层(Iaas)、支撑平台层(Paas)和应用层(Saas)。其中,基础设施层提供硬件和软件支撑服务,包括服务器、存储等硬件,以及操作系统、虚拟化等基础软件;支撑平台主要提供统一基础数据、统一用户认证、第三方接入、系统管理等服务,通过单点登录功能,用户只需登录个人空间即可使用各类教学资源和应用;应用平台吸纳整合各类教学资源与应用,既包括资源管理、电子邮箱、即时通信、作业收发、协同备课等特色应用,还包括网络教研、学科工具、虚拟实验室等优秀第三方教育教学资源。随着平台建设的日趋完善,应用资源亦将日益丰富,并为全部的师生所共享。

    3.推进平台应用,实现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以“有用、实用、好用、创新用”为原则,采用国际先进微软Office 365技术架构,其强大的随时随地访问、协作高效、轻松管理和易扩容性等功能令平台特色彰显,而且Office软件高度契合师生网络行为习惯,有利于减轻师生教学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兴趣。

    4.实现五大空间,打造多元互动的网络教学环境网络学习空间是基于云服务模式提供知识管理、资源共享、互动交流、自主学习、教师研修和教学管理等功能的网络支持平台,支持“学生-教师-家长-学校”的多元互动。空间聚合了网络教研、虚拟实验室、自主学习及测评反馈等资源和应用,以实名制将现实中的班级关系、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映射到平台,教师、学生和家长在空间中进行教学、学习、教研、家校互通等多种教育活动。

    (1)教师空间,具备网络云盘、教研备课、向任课班级的学生推送作业和资源、在线辅导答疑等功能。

    (2)学生空间,主要向学生提供网络云盘、即时通讯、作业提交和在线测评等教学服务。

    (3)教研员空间,主要面向各级教研员提供网络云盘、协同备课、教研资源中心等服务。

    (4)家长空间,是家长和学校、教师有效的沟通渠道,家长可实时了解和监督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班级活动等,家长还可以通过空间及时接收学校和教师推送的信息等。

    (5)机构空间,包括平台空间、学校空间和班级空间等。

    5.推动平台落地,促进平台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2014年5月开展了平台试点,10所学校22个教学班参加了试点,利用平台开展教学活动,试点过程促进了平台的优化和应用。2014年9月,平台正式投入应用,为4万多名教师、学生、家长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并完成了第三方教学资源应用的接入,随着平台的持续建设与优化,将为全市中小学和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网络教学服务。    

    平台采用了服务教学的设计理念和国际领先的技术架构,使平台具备了先进性和易用性,平台的建设和应用走在全国中心城市前列。

    平台的应用提高了教学质量。平台提供的丰富优质资源,有效创设了数字化学习环境,极大地推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的创新,提高了教育质量。

    平台的应用促进了教育公平。平台的全面应用,让地处偏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和学生也能共享优质资源和服务,缩小了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差距,促进了教育公平。

    平台的应用促进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对平台的应用,能够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教师的教学活动提供更多的选择和帮助,主动式学习、泛在学习、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正在成为现实,推动教学方式的转变。

    平台的应用提高了学生学习能力。平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学习方式提供了环境、工具和资源,能够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和协作探究的开展,从而有效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6.我馆在全国和全省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新华网、凤凰网、青岛早报等25家媒体对青岛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