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黄岛学前教育管理机制实现“区级统筹” “农幼师”工资大幅提升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23:58 字号:A- A+

    近年来,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农幼师待遇问题成为社会民生关注的热点。黄岛区破解重重困难,实现“区级统筹、城乡一体”的统一管理体制,全面推行建设规划、经费拨付、队伍管理、考核评估、教学研究“五个统一”的城乡、镇村、公民办一体管理模式,学前教育经费得到统筹安排和坚实保障,公办园非事业编幼儿教师(农幼师)工资及待遇水平大幅提升。

    黄岛区统筹规划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以高标准配齐中心园和同步建设城镇小区、农村社区配套园为原则,采取新建、扩建和保留改造三种模式,统一建设标准,科学设点布局,学前教育资源得到均衡配置。统一教育部门为主的管理机制,所有学前教育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均由教育部门统一布局、统一准入、统一监管。镇(街)中心幼儿园的账务从镇财政收回,全部纳入各镇(街)教育办集中核算,由区教体局统一监督和管理。镇(街)中心幼儿园全部设立为独立法人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做到园舍独立、财务独立、管理独立、人员独立。统筹解决幼儿园建设资金,以承担青岛市镇(街)中心幼儿园、农村幼儿园建设机制和学前教育财政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机制两项改革试点任务为契机,建立幼儿园建设奖补机制,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幼儿园建设连续三年列入区办实事。统筹拨付生均经费和统配内部设施,全区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支出比例占教育总支出的比例实现大幅攀升,2014年三所城区新建公办园内设配套列入区办实事,全部配设到位。

    在此基础上,黄岛区统筹改善幼儿教师待遇,自2014年1月起,区财政统筹拨付公办园非事业编幼儿教师工资保险,工资按2013年农民(西区)人均纯收入的1.8倍、保险按五保标准,由区财政统筹拨付70%,镇(街)公办幼儿园非事业编幼儿教师人均月工资最低达到2350元,比2013年增幅37%。为全面提升教师待遇水平, 2014年上半年,黄岛区开始实施教师午餐补贴制度,幼儿教师每人每天可享受8元的午餐补助;9月份开通城乡教师班车,方便东西部幼儿教师上下班,极大改善了幼儿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为稳定幼师队伍,推动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起到关键作用。

    黄岛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的全面理顺,特别是幼儿园布局建设、生均经费和农幼师工资待遇实现区级统筹,标志着该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春天”已经真正到来。

    黄岛区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农幼师待遇实现“区级统筹”, 学前教育财政性投入和农幼师工资及待遇水平大幅提升,对于稳定幼师队伍,推动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起到关键作用,成为构建与西海岸新区建设相适应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学前教育需求的坚实保障。2014年也成为黄岛区农幼师工资待遇水平的大幅提升年。《半岛都市报》、《新黄岛》《黄岛新闻》多家媒体给予关注报道。2014年11月青岛市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现场会上,黄岛区教体局做典型发言,介绍了相关经验做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