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胶州村小“五化”建设,力推城乡教育均衡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作者: 2015-01-04 15:28:32 字号:A- A+

    择校、陪读、学区房……”几年前,这些热词反映了青岛胶州现实存在的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的供需矛盾。矛盾的焦点不是投入总额少,而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不均衡。在改革发展中,农村村小理念提升、师资优化、条件改善没有搭上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动车。

    “‘绝不让村小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是今年胶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郑重承诺。为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胶州市牢牢把握十八届三中全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政策目标,大力实施办学特色化、教师专业化、设施信息化、操场塑胶化、校车标准化“五化”建设,力促城乡教育均衡,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人民满意度持续升高。在上级电话民意测评中,教育工作连续四次获得群众满意度第一名。

    办学特色化,学校成绩硕果累累。

    “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是胶州市特色办学的发展策略。胶州市要求各学校务必坚持三个结合:与传统地域相结合,与师资专长相结合,与办学条件相结合。全市充分结合学校各自的师资力量和周边社会的资源的优势,立足学生的发展需求,科学打造本校特色。目前,胶州市城乡中小学有自身办学特色的已经占到全市学校总数的80%以上,彻底改变了城乡教育“千校一面”的局面,涌现出了香港路小学的“好习惯银行”德育特色、中云振华教育集团校园足球特色、实验小学科技教育特色、少海小学海洋教育特色、陆家村小学胶州秧歌特色、胶北小学桃乡文化特色等独具底蕴的特色品牌。

    教师专业化,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为推动城乡学校师资均衡,近年来,胶州市坚持新教师分配向农村学校倾斜的原则,2014年,面向华东师大、华中师大、东北师大、西南师大、陕西师大等全国知名师范大学招聘应届国家免费师范生37名,开全省县级市招聘国家免费师范生先河,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不断优化。为加强队伍培训,2013年该市设立了650万元“教师专业发展专项资金”,利用这笔资金建立起教师培训长效机制。设立了360万元支教挂职专项资金,支教、挂职分别按照人均每月800元和人均每月300元进行补贴,仅2013年就有200名城区名师到农村支教、220名农村骨干教师到城区挂职,实现了城乡教育桥梁式深度融合。

    校车标准化,农村小学全部畅通。

    为解决孩子上放学交通问题,让3.5万农村小学生的上学路变得安全、顺畅,胶州市通过政府补贴、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积极推进校车“村村通”, 全市12个镇办43所农村小学配备了258辆冬暖夏凉的校车。市政府将校车补贴列为政府实事,每年拨款3000余万元,对标准校车费用实施政府补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以保证全市农村小学生安全上下学,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受到了家长一致好评。校车使用标准化统一管理,司机和护导员都经过严格程序招聘,并进行岗前培训,以确保学生上放学安全,使广大农村小学生彻底告别了一年

    四季要家长接送上下学的历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村小学标准校车全覆盖。

    操场塑胶化,城乡学校全部覆盖。

    针对大多农村学校还是沙土操场的问题,2014年6月,胶州市启动“农村学校操场塑胶化工程”,采用镇处投一点、教体局筹一点、社会捐一点、建设方垫一点的投资方式,历时3个月,高效率高标准完成全市农村学校操场塑胶化改造,累计投资3600万元,新建塑胶操场40个,共22万平方米。截至9月1日新学期开学,所有改造工程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彻底解决了农村学校学生体育活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问题。至此,胶州市108所中小学操场全部实现了塑胶化,成为全国首家实现中小学塑胶操场全覆盖的同级城市。

    设施信息化,办学条件明显提升。

    胶州市以建设现代化学校为目标,坚持“三个优先”,即配备目录优先列入,常规配备优先升级,现代化设施优先购置,积极为全市城乡学校配备现代化教学设施。投入3200万元,实施网络升级改造工程,实现中小学宽带网络校校通,建立全市教育城域网;投入4000万元,实施“班班通”建设工程,为109所中小学安装“班班通”2132套,实现村级学校全覆盖;投入540万元,实施中小学图书配备工程,为80多所农村中小学配备图书75万册;投入1710万元,改造实验室及专用教室330个……

    在2014年10月12日-13日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市)检查验收中,得到了教育部评估检查团成员的高度评价,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

 

    2014年,胶州市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把教育民生作为底线民生,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制定出台《胶州市推进公共服务教育均等化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小学“五化”建设,牢牢抓住破解农村学校发展瓶颈这一牛鼻子,针对农村小学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确立“办学特色化、教师专业化、设施信息化、操场塑胶化、校车标准化”五大抓手,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创新性强,效益性实,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提升了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改革成果。《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人民网等媒体先后做了大篇幅的宣传报道,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