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IFY优秀毕业生赵阳毕业感言

来源:青岛二中国际部 作者: 2014-11-25 15:59:32 字号:A- A+

    赵阳:青岛IFY2001-2001届学生,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攻读本科和硕士, 现就职于英国石油公司 (British Patrol)

    刚出国的时候只知道父母有所期待,自己究竟期待什么,憧憬什么,我自己却很难有一个准确的说法。高薪豪宅,靓车美女,一个十七八的男孩子大概也就能想象这么多了。

    留学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因为一切都要自己打理。衣食住行都要精打细算,出门再也舍不得打的,坐公车也嫌贵,在超市里小心翼翼的比较食品的价格,用蹩脚的口语寻找打工的机会,虽然没有遇到什么大事,上班的第一天就给酒店砸碎了五个盘子这些小麻烦也锻炼了自己。

    大一之后,学习的曲线越来越陡了。阅读量越来越大,文章里一句话十个字有三个看不懂,如果真的要看完导师安排的任务,一般是要熬到下半夜。频繁的小组作业要求与其他同学不停的交流,思维方式的不同很容易让我和当地人或其他外国人产生不同的看法,接触的人多了,渐渐也让我意识到自己也并不总是对的,尤其是当知识有限时,单方面的判断可能会错。

    由于‘海带’之说日盛,能否在海外找到工作,成为留学生之间彼此衡量一个终极的标准。我实在不这么看,国内的发展潜力远要比这边多。这是一个‘发展中’经济和‘发展过’经济的区别。但是我也很想知道在吃完几年洋墨水之后,我在他们眼里究竟值多少钱,或是说值不值钱。尤其对英国来说,这是一个设定标准的国家,标准也许会很苛刻,但并不是不能达到。找工作断断续续花了不止一年,投申请表,参加面试,反反复复,积累经验,好像在玩一个很没有希望的RPG (人物角色)游戏。最后终于有了突破。申请到英国石油(British Patrol)我正在享受着工作的乐趣。相信如果自己不留学,恐怕这样的机会我是永远都是碰不到,也抓不到的。

    回头再看这段过程,才突然领悟原来自己能被用人单位承认的根本原因是自己的经历,而不是知识。留学是让我学会了知识,但英国大学教会我的可转换工作技能,三年的经历带给我的对西方文化和工作方式的了解,以及留学的只身打拼逼出来的独立,才是工作所必须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