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

中考体育变等级制 没有压力体育回归本质(图)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臧旭平 2014-11-18 09:13:35 字号:A- A+

    

    中考体育变成等级制后学生和家长的重视程度发生变化教育部门表示:学生身体素质将影响学校考核

    每个周末跑1000米是39中学生刘乐的习惯,这从他刚进初一就开始了,今年读初三的他从上个月开始改变了这个习惯,原因是从2015年开始,中考体育成绩将以等级形式呈现,只需要合格就可以了。记者调查发现,体育中考不计分,学生们的体育锻炼热情下降,而如何加强体育课的过程管理,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坚持两年的长跑停了

    今年读初三的刘乐身高1.79米,体重有76公斤,穿着宽大的校服他看上去并不胖,但在暑假前,他的体重只有72.5公斤,“之前一直在减肥,现在不减了,体重有些反弹。”刘乐坚持减肥的原因的是为体育中考做准备,他担心自己体重太重会影响体育中考成绩,“如果抽到了跳远,体重太重了肯定跳不起来;就是握力体重指数也跟体重有关系。”刘乐的成绩在班上属于前几名,青岛2中或者58中是他的中考目标,为此每一分都是他必争的。刘乐的妈妈薛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培养孩子注重计划性,孩子从进入初一开始就坚持跑1000米,平时上学时间太早,每个周六周日自己和丈夫都陪孩子跑1000米,既准备了体育中考,也锻炼了一家三口的身体素质,孩子平时还爱打篮球,因此身体素质不错,“如果还有体育中考的话,估计刘乐拿到43分以上不成问题。”

    中考新政确定后,体育不计算分数后,刘乐的1000米长跑训练和减肥计划全部叫停了,只剩下打篮球这个最感兴趣的运动项目,这导致刘乐的体重噌噌地长,好不容易减掉的五六斤又长回来了。薛女士认为取消体育成绩对儿子来说不是件好事,“我们的体育成绩一直不错,集中锻炼的话甚至可以拿到满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拉分的项目。”薛女士认为,取消体育中考成绩后,对原本就在中考中占优势的女生来说更加有利了,“现在中考题目难度不大,记忆的东西很多,安静努力的女生往往能取得好成绩,而女生在体育方面一般得分都比男生低。”

    中考体育不算分了

    根据新的中考政策,从2015年中考开始,体育与健康成绩以等级形式呈现,分为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在此之前,我市体育中考总成绩为45分,由过程分和现场测试成绩两部分,其中过程分为30分,主要是初中3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管理情况;现场测试成绩满分15分,分为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其中必测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选测项目则由市教育局在每年的二三月份通过公开抽签的方式选出,以2014年为例,选测项目男女生都为握力体重指数、排球垫球或者足球运球。

    记者了解到,现行的体育中考成绩标准是2012年调整的,在此之前我市体育中考成绩满分为30分,其中过程分和测试分各为15分。在全国范围内学生体质不断下滑,从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各级部门为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督促学生提高身体素质的大背景下,包括青岛在内各地体育中考成绩所占比重不断提升,其中威海市体育中考满分提高到了70分,德州也计划在3年内将体育中考成绩提高到60分,省教育厅曾下发过文件要求体育中考成绩要占到中考总成绩的10%。

    对于体育中考不计分的改革,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设置体育中考是个无奈之举,是希望借助考试的手段让学生重视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因此考试只是个形式;体育中考不计分了,但并不影响体育仍然是中考考试的科目之一。该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制定新的中考体育考试办法,尽管是变成等级制了,但依然可以通过一些措施保证学生积极参加锻炼,比如提高合格线标准,让学生只有长期坚持锻炼才能达标,同时要严格进行过程管理。

    声音 没有分数压力回归体育本质

    对于体育中考不计分,青岛17中教体育的黄老师认为这是件好事,在他看来体育成绩计入中考之后,体育课变得很功利。“以前没有随机抽签确定测试项目时,男生选扔实心球、女生选仰卧起坐,篮球、排球、乒乓球等技术类项目基本没有选,学生也基本不会。”黄老师说,后来市教育局改变了考试方式,用随机抽签的方式选取测试项目,这样的方法确实让学生们学习了一些体育技能,比如前几年考的排球垫球、足球运球等,学生们普遍成绩不低,但在有分数压力的情况下,体育课依然摆脱不了功利的味道。“自从抽签确定那天起,校园里、体育课上练的全都是中考测试项目。”黄老师说,每年体育中考时他基本上都是裁判员,根据他的观察不同学校学生得分情况会差别很大,重视体育中考的学校学生普遍得分较高,不重视的学校得分普遍低一些,因此用分数很难判断出学生的身体素质有多大差别。

    而自从2012年我市将体育中考总分提高到45分之后,社会上各种体育中考辅导班像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学生学文化课已经够累的了,现在连体育也要上辅导班。”黄老师说,这就是他支持取消体育计分的原因。

    他认为,体育中考不计分了,不应该看作是体育不重要了,而是希望没有分数压力之后,体育课能回归到体育的本身上来,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把体育课当成是锻炼身体、提高素质的一门课程,而不单单是为了应试。不过他建议,不管是从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各学校、家长和学生都不能因为体育不算分了,就把锻炼身体放一边去了,“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出台更严格的过程管理办法,这样才能保证学生上体育课的热情,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学生身体素质将影响校长考核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认为,体育中考成绩45分和44分,一分之差无法区分出学生身体素质的差别,但会给学生增加了分分计较的负担,体育中考的初衷是引导学生多参加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如果单纯为了考试而考试,就偏离了体育教育的初衷和本质,学生也感受不到体育运动的乐趣。其次体育中考是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而不是体育竞技,重在平时的参与。

    李彦表示,体育中考依然存在,考试形式和内容也都没有变化,惟一变化的是将来的成绩以等级形式出现,“每个项目及格与不及格的标准也都没有变化,同样要提前抽取测试项目,同样要全市统一组织测试。”李彦表示,过去几年我市通过推动阳光体育运动、提高体育中考分值等方式,提高了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情,通过抽查检测,学生们身体素质的各项指标尽管没有回升,但下降的速度减缓了,如何保持住这个良好的势头是教育部门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关键。

    李彦告诉记者,除了加强对体育课的过程管理之外,我市早已经将学生身体素质的情况纳入到了对各区市、各学校校长的年度督导考核中,学生身体素质连续下降的区市、校长都面临着惩罚措施。据介绍,2014年的全市中小学身体素质抽测即将开始,全市将有255所学校的部分学生参与抽测,抽测结果将会对社会公开,每所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指标会有排名,同时也是区市教育督导评估、现代化学校建设评估和中考体育过程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记者 臧旭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袁震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