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九期> 魅力教师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魅力教师 刁明传

来源:青岛第六十五中学2014-10-08 11:31:52

    

    1.1998.5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工会优秀青年教师.

    2.1999.6论文《学中乐,乐中学》获省教科所二等奖并在市进行交流。2002.6论文《数学创新意识的培养》获省一等奖。2005.6论文《一节研究课的思考》获省教科所二等奖。2006.6论文《帮助学生找回自我》获省心理健康教育三等奖。2008 .5教学反思《一节研究课的反思》发表在国家有关刊物上。

    3 2000.5参加《初三几何目标》编写。2004.7参加《新课标3维同步训练与评价》编写。2005.5参加《中学教材全练》编写。

    4 2000所带班级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2002年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优秀团支部。

    5 2000.5举行市研究课。2005.2举行市公开课。

    6.2000.12、2002.12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

    7.2006.10被评为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

    8.2007.1市北区人民满意教师。

    9.2007.7市北区优秀班主任。

    10.2008年青岛市优秀班主任

    11.2009年市北区优秀教师

    刁老师1994.7毕业于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在14年的教学生活中,12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班级管理经验。热爱教育事业,尊师爱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2007年被评为市北区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校职业道德先进、学生的良师益友、校优秀班主任。9年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2000所带班级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2002年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优秀团支部,12 次被评为校先进班集体和校先进团支部。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在国家、省、市等有关刊物上或在有关比赛中获省一、二、三等奖。其中撰写的德育论文《帮助学生找回自我》获省三等奖。王蕾、王孟、王丽平、陈琳等8名学生被评为市优秀班干部和市三好学生。

    在12 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刁老师一直坚持自己的三点做法并养成习惯。一是一直坚持每天早晨7:00左右走进教室,春夏秋冬风雨无阻。这种做法为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奠定基础。二在每学期积极对学生进行家访,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与家长一起研究学生教育的方法,利用家校联系本与家长进行沟通。每学期家访的人数多于本班学生数的三分之二。三是与学生勤交流。我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创设一个轻松、愉快、和谐的学习情境为目的开展工作。他给自己订的任务是每天至少找三名以上的学生谈心、谈话。倾听他们成功的快乐、心中的烦恼。在交流的时,除了对学生提到的问题表明观点和立场,给他们启发与引导外,更重要的是与学生一起树立目标与理想。除了谈心谈话,他与学生交流的另一种工具是作业本,因为学科的特点,他每天都要批作业,批完作业之后,顺便在作业本上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指出他的缺点与不足。 哪怕是一句话,让学生感觉老师在时刻关注着他们、关心着他们。这样学生就有了良好的心理环境,有了自信心和上进心。

    该同志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一直名列级部前茅。所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有多名学生考入青岛二中、五十八中等重点高中并最终考入全国重点大学。这得益于学生养成的良好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好习惯对于学生的学习进步与能力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对于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起着巨大的积极作用。除了利用主题班会的时间组织学生有关学习方法的交流之外,另外的做法是从学生进入初中的第一天起,他就要求学生各科都建立一本记错本,学生每天的第一个家庭作业就是总结一天中不会做或做错的题 ,并改正。反思自己做错的原因以及老师和同学的解题方法和奇思秒想,记在本子上.一开始每周争取时间看三到四次,连续三四周后,以后再遇到这种题型,学生会条件反射的想到原来出现的错误以及解题的方法与思想。因此这种方法对纠正学生粗心的毛病以及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有很大的帮助.记错本还有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在每次考试之前,学生只要看记错本就可以了,既省时又省力.

    该同志所带的班级不光学习成绩优异,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也较强。王蕾、王丽平、谭天等多名学生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协助学校做了很多工作。朱瑞卿、王心宇等多名学生在微机打字比赛、航模比赛中获省市一、二 三等奖。张靖、陈琳、等多名学生在全国、省、市举行的各科克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在每一学期中,他所带班级会结合学校的工作组织很多种活动,像演讲比赛、针对某一问题的辩论赛、英语演讲比赛,微机设计比赛、打字比赛、组织学生到敬老院等等。另外每天上语文课之前语文教师组织的演讲比赛等活动让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正确评价,合理期望每一位学生。对学生的评价不能仅仅评价他的学习,要以学生的各个方面为评价对象。该同志重视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要让学生永远充满了自信。以赏识的眼光关注每一个学生,发现其“闪光点”,以积极的态度评价学生,让学生在“铺满鲜花”的人生道路处茁壮成长。人具有通常的说在本性上有向上的倾向。学生虽然还是孩子,但他们的这种需要并不比成年人弱,甚至可能更强,他们希望得到他人的赞赏和认同。教师对学生的高期望往往使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反之则会使学生越来越差,所以,教师一定要对学生抱有合理的期望,并将这一期望以各种方式传递给学生首先,他的做法是除了多用激励性的语言去评价学生外,把学生的进步、优点、我的期望先告诉学生家长,或告诉该生很好的朋友或班干部,让他们“传话”给该生, 间接的表扬和鼓励学生。

    对后进生实施爱心教育和分层次教学,他和各课教师经常给几个成绩较差的学生常利用午休或下午的时间为学生进行提前进行辅导。这样学生每天都有事可做了。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忙碌的学习、发言。尤其在检测之前,该同志把要考试的知识点以及题型先对学生进行提前辅导,故意使他们取得好成绩。当学生前面的努力取得成绩时,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会更高。该同志及时地肯定并加以鼓励、表扬、引导,直至使学生产生更大的克服困难的勇气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功。实践证明,通过分层次教学和分层次辅导,对转化后进生有重要的作用. 有很多其他教师认为管不好或不好管的学生在该同志的帮教下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最后他们都考入自己理想的学校或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

    教师对学生要有感情,也就是要爱学生.教师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去关心爱护学生。每次学生生病了,他都会问寒问暖;学生不管生活或学习上有困难,他会尽力伸出热情的双手去帮助他们.尤其对于特困学生,会加倍的关心他们。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义务给他们辅导。该同志资助多名特困生。每学期义务为他们购买复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并拿出一定的钱物来资助他们。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懂得老师是在真正的关心自己帮助自己以后,便会在学习等各方面拿自己优异的表现来回报老师。

    班上的一位毕业生曾说过,“做刁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愿这种幸福也伴随刁老师一生。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