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聚焦沪浙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新三门"如何选怎么考

来源:人民日报2014-09-22 08:06:59

    高考不再分文理科,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酝酿多时的上海、浙江高考改革实施方案9月19日正式公布。

    “选考科目1门变成了3门,孩子学业负担会不会增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种软性指标,实际操作怎么保证公平?”儿子刚考上黄浦区一所示范性高中的家长冯女士,有些忧虑地问。

    “爸妈说我运气差,成了‘试验品’。” 但浙江杭州一所中学的高一学生小傅自己对于这次高考改革,却有些无所谓,甚至觉得是好事,“考3门心理压力会小一点,一门考不好,还可以靠另外两门弥补!”

    “总分录取、表象公平的时代结束了,今后高校必须学会怎样挑选自己想要的人才,而不是只按分数‘排排坐’!”上海市教委一位负责人强调。

    事实上,除了学生家长的忐忑,上海、浙江教育界对此次高考改革方案并无多大争议,各高校都积极响应,高中校长和教师们,则开始研究如何调整因新高考而带来的学校教学新模式。

    意义:从分数公平走向内涵公平

    “高考改革方案从简单的分数公平,迈向更符合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内涵公平。”提及本次高考改革的意义,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张民选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高考“指挥棒”变动之前,许多国内高校在招生录取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已实施改革,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从以往的关注高考总分,变为关注学生的兴趣特长,从注重学科知识到注重“宽基础”“通识教育”。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名校从2005年开始,就在上海及江浙地区展开自主招生预录取试验。以“千分考”闻名的复旦能力水平测试,200道题覆盖高中10个学科,正是希望减少因过早文理分科和片面应试给学生带来的知识结构性缺陷。

    “片面的文科或理科‘专才’都不利于人的全面发展。高考改革方案将有效改变学生选择性不够和过度偏科等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郭为禄说。

    而上海高考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一项,无疑是这些已实施自主招生多年的部属高校的核心关注点。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认为,“这是高中生3年的真实记录,将促使人才选拔,从只看‘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泼泼的人’”。

    亮点:高考将选择权尽可能多地交给学生和学校

    “上海高考改革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增加学生的选择权,可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兴趣特长,自由组合高考科目。”曹杨二中校长王洋介绍,在6门等级性考试里选择3门,至少有20种学科组合,“总有一款适合你”。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示,改革希望把选择权尽可能多地交给学生和学校,从高中课程改革的“选课”进一步推进到高考综合改革的“选考”,希望更有利于学生的学习、考试和成长。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介绍,浙江的高考改革方案对学生来说,在三方面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四大类考试模式可自主选择;选考科目不分文理,由学生“七选三”自选;外语及选考科目的考试时间、次数由学生自主选择。

    这次高考改革包括“考试”和“录取”两个关键环节,“考试”改革是把选择权还给学生;“录取”改革则是由报考学校变为报考“专业+院校”,这意味着学生对“专业”的选择,甚至将要先于对“院校”的选择。

    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坦言,以往学生填志愿往往只认大学招牌,只求分数利用最大化、只知专业是否热门,不管专业是否适合。这就造成一些学生在大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有效学习受影响。

    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教授认为,高考改革后将会使激烈的生源竞争,从高校间的竞争,直接转向专业办学水平的竞争,并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凝练专业特色优势。“过去靠学校整体声誉带动所有专业,像‘母鸡带小鸡’,现在要让‘小鸡’直接登台,‘母鸡’退居幕后,其程序和结果自然完全不同。”

    梅新林这样解读这次高考改革对学生和高校的意义:这既有利于提前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兴趣,避免盲目选择专业,同时也要求高校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专业特点,分专业确定招生录取要求,改变以往高考录取体系下单一高考分数的选才标准和高校对招收对象相对模糊、抽象的认识,有利于提高高校专业招收人才的“精准性”,更好地做到“教其所求、育其所能”。

    难点:多样化课程教学引发中学办学模式改革

    学生和学校的选择性增加后,考生需要做出哪些调适?有专家认为,今后在高中阶段,学生得及早做好自我学习规划,增强自我认知能力,提高选择考试科目和报考专业的能力。对于选考科目怎么选,有专家建议,学生既要考虑自己在科目上是否有优势,也要和未来专业有所对应。

    “学生能否更好地进行选择,职业规划指导很有必要。”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任学宝说:“希望通过高考改革这个契机,转变育人模式,让学生能够真正个性化、差异化发展。”

    但高考改革带来的课程选择性的增加,也会出现新状况:高中将更多实行分层教学和“走班制”,教学组织形式随之可能发生变革。上海就有一些校长和家长担心,短期内,一些选课人数剧增的高中科目,可能产生教学场地和师资捉襟见肘的状况。一位校长表示,小学科教师会有暂时的缺口,可以采取集中授课、滚动开课等方式,依靠弹性增加教师工作量教学来解决这一问题。

    “近两年内,各个高中要加紧规划和储备师资。在一些区内,紧缺学科老师可以走校教学,尤其是基础性内容的教学。我们更鼓励高中将特色学科做强;考虑到教师工作量会增加,在教师绩效分配上应予以支持。”上海市教委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应对之策。

    自选“新三门”后,关系高考命运的6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考试怎么考?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介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考试将实行全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对考试安全的监管将升格为“国家级”。既然设定了未来各个科目都实现“一年多考”,在操作层面首先就得建立标准化题库,保证每次考试难易度、分值基本一致。

    据了解,上海在已有市级教育考试院的基础上,将成立教育考试命题委员会,统筹研究和推进考试命题改革,使得各个科目通过题库建设,稳步走向标准化考试。此外,一个统一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平台也正在加紧建设,依托信息技术手段,确保形成客观、真实、准确记录信息的监督机制。未来各高校在招生中使用高中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时,使用办法必须提前公布,使用情况必须规范、公开。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