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中考将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录取

来源:青岛早报2014-09-10 09:17:43

    等级制将是中考大趋势

    专家表示中考新政仍属临时过渡 我市将结合实际情况继续推进中考等级制

    中考改革方案最终版本终于公布,不过中考改革的步伐不会停下,昨天,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目前的中考改革方案是一个过渡性政策,在国家出台高中招生改革意见后,我市将结合实际情况继续推进中考等级制。从国家目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框架看,等级制将是趋势。

    新政策仍属临时过渡

    对于中考等级制,我市在2013年首次提出,当时市教育局公布了2015年将实行完全等级制的中考方案,中考成绩不再以分数形式出现,而是以ABCDE共5个等级出现。在这个方案中,除了等级制之外,2015年的中考政策还创下了若干个第一次,第一次允许考生提前参加中考和多次参加中考,取成绩最高的一次记入中考总成绩;首次将所有11个科目全部纳入到考试科目中,其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学科分5个等级,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则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对于突然出现的等级制,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反对的声音,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表示,本着尊重民意的原则,市教育局召开了不同层次的座谈会、专家论证会以及听证会等,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改革方案进行了风险评估和合法性论证。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对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方案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实行分数制与等级制并行,条件成熟后再实行完全等级制评价与录取。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民书表示,刚刚出台的中考改革方案只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但他并没有明确表示下一次改革的时间表,他表示国家将出台高中招生的顶层改革意见,等国家的意见出台后,我市将结合我市实际推出等级制改革的意见。

    指标生加30分省里最低

    对于指标生和直升生政策2013年才实施的原因,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曾给出专门的解释,一方面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初中学校已经陆续公布2012级初中学生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2012级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中考。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新政策的适应性。2012级学生已经按照现行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准备两年,如果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学生、家长和初中学校均不适应。

    另外,目前青岛中考指标生加分分值为30分,有家长认为这个分值过高。对此,邓云锋解释,关于指标生优待分值,省里提倡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结合青岛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将指标生优待分值确定为30分,这个优待分值在全省17个城市中是最低的。与国内其他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相比,青岛市的指标生优待分值也是偏低的。

    等级制改革将与高考接轨

    9月4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作为国家高考改革的顶层设计,意见中首次提出了高中学业水平将作为高考录取的两个依据之一,并首次在高考中提出了等级制的概念。根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的解读,今后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呈现方式分为“等级”和“合格、不合格”两类,意味着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形成了两类考试科目,即“合格考”和“等级考”。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中校长表示,按照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我市之前的中考等级制是与高考接轨的,但遗憾的是我市中考等级制概念在国家出台高考方案之前提出,当时很多家长不赞同等级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考等级制了而高考还要凭分数,中考应该服从高考的指挥棒。“如果高考等级制的指挥棒先公布,那么我市中考等级制的实施就顺理成章了。”

    另外,高考改革方案中,明确规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所设定的所有科目均将列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其目的是促进学生完成国家规定的各门课程的学习。而这一思路与我市将历史、地理和生物三科以分数形式纳入到中考总成绩中不谋而合,同样是为了促进学生各学科的学习。

    市区高中录取率已达60%

    中考政策变化了,中考录取率是否有变化?近年来随着高考录取率不断攀升,考生和家长们看到了读高中考大学的希望,希望教育局扩大普通高中的录取率,甚至有人称考普通高中比考大学还难,因为市教育局一直执行的是教育部对普高和中职1:1的招生比例。

    不过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周民书表示,这几年,青岛市教育局在保持城乡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提下,已经对市区普高录取率进行了调整。去年,市内三区初中毕业生进入普通高中的比例已经达到60%。从今年开始,青岛启动了普高和职高的融通教育试验。如66中和轻工学校进行普高和职业高中融合实验。这两个学校从高一开始的课程和师资可以共享。通过这个改革,扩大学生接受普高教育的比例。当然具体的比例问题,还要根据国家、省关于高中教育发展意见和青岛实际情况进行研究。(记者 臧旭平)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