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八期> 学校简介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来源:青岛高新职业学校2014-09-09 09:56:01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隶属于青岛市崂山区教体局直管,是区内唯一一所公办职业学校。学校始建于1958年,2002年迁入新校址,2010年由著名书画家范曾题写校名。50余年来,学校秉承“创建没有围墙的学校”办学理念,以“为美好人生播种希望”为校训,牢记社会责任,坚持改革创新,成为青岛市职业教育的一张“金名片”。

    学校坐落于崂山脚下,黄海之滨,占地151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校园内绿树葱茏,碧草如茵,是个修身学艺的好地方。学校的各个功能区规划设计合理,各类基础设施齐全,后勤服务系统完善。拥有塑胶标准运动场和拥有塑胶标准运动场、网球场和集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场等一体的体育馆。现有实验实训室68余处,学生人均实训设备达1.9万元,是个修身学艺的好地方。学校食宿条件优越,实行封闭式管理。

    学校现有在校生2937人,67个教学班。按照专业类别,实行专业部管理,设置五个教学部。学校有三二连读、中专等办学层次。中专开设计算机应用、汽车维修、机电技术应用、服装设计与工艺、旅游服务与管理、会计、国际商务7个专业。三二连读大专开设旅游管理、计算机应用、会计电算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四个专业。此外学校还开设了行政管理、工商管理、财会、文秘、外语、教育管理等16个专科、本科远程学历教育。

    教职工235人,其中高级职称86人,中级职称98人,一线教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1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齐鲁名师1人,青岛市名师培养人选2人,市区学科带头人5人,市区教学能手30余人,省市区优秀教师30余人,青年专业优秀人才20余人。专业教师与文化基础课教师数量大体相当,专业教师中94%是中级以上双师型教师,其中技师26人。

    学校从建立的那天起就与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学校依靠企业而生存,与企业共同发展。学校的所在地崂山区,企业云集,在开展校企合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学校坚持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等办学模式改革,突出“五合一”办学特色,学校出场地,校企共同出设备,企业出技术,出实训指导教师,逐步实现课堂车间合一,教师师傅合一,学生工人合一,教学实践合一,实训生产合一。不断加强订单式培养,逐步实现优质就业。企业冠名班蓬勃发展,每个专业都有1-2个冠名班,冠名班学生的学费、书费、保险费、服装费、生活费等费用全部由企业负担,学生在冠名企业对口就业率达到98%以上,稳定率达到90%以上。企业参与学校招生、教材开发、课程制定、质量评价,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实训指导教师等,实现招生招工同步,学习实训交替,实习就业一体。学校的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挂职,参与企业一线生产、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等。学校现与5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良好的运行机制保障毕业生“对口就业、优质就业”,实现学校与企业,课堂与车间,学生与工人的无缝对接。

    近年来,崂山区区域经济发展由数量扩张带动向结构优化升级带动的战略性转变,崂山科技城、崂山金融城和崂山风景区三大战略平台已纳入青岛市发展战略。崂山区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旅游业和商务会展等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技能型人才缺乏的问题愈发突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给我校的机电、汽修、旅游、计算机、财经等专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企业对毕业生的需求量成倍增加,毕业生供不应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文化素养,是高新学生职场取胜的法宝,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较强的社会责任和积极进取的事业心是企业对高新学生的一致评价,“高新学生”正在成为一种品牌,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

    海纳百川,取则行远。为适用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对人才质量标准不断提高的要求,学校按照青岛市委“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要求,提出“立足本地,放眼国际”的思路,实施 “一个平台,四个项目”工程,搭建了由韩国济州观光大学、日本仓敷高校、德国宾根职业学校等十所境外学校组成的国际交流平台,积极推进“留学、短期交换生、境外研修、境外就业”四个项目。现已接收三批德国职业学校的学生来我校研修,与韩国职业学校实现了师生结对互访,为培养符合国际标准的技能型人才打下良好基础。

    放飞梦想,扬帆起航。青岛高新职业学校现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优美的育人环境,一流的教育设施,先进的办学理念,半个世纪的教育积淀,成为学生学技术、学做人,成才就业,升学深造的理想之地。2014年,学校确定了创建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的目标,正确的办学定位,优越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师资水平,特色突出的专业优势,使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征途上阔步向前。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