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八期> 校长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校长寄语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4-09-09 09:49:1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期。首先,我代表学校,对加入高新职业学校大家庭的全体高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祝愿我校所有的同学,在新的学年里学习进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

    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是一所具有5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我们秉承“为美好人生播种希望”的校训,重视市场需求,突出专业特色,关注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形成了“文明修身,正气和谐”的校风,“让手和脑共同得到发展”的学风。合校十二年来,学校招生数量逐步扩大,毕业生实习就业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对口高职升学率保持较高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内设配套以及校容校貌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获得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语言文字示范学校、山东省依靠职工办企事业先进单位等近百项集体荣誉称号。可以说,我们的学校充满活力与希望,我们学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对于同学们来说,今天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对高新来说,又承担着一个新的使命。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做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可以看出职业教育在中国的人才培养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职业教育正在经历我国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关键期,中国职业教育能否挑起培养中国经济转型所需的大批高技能人才的重担?这个巨大的问号正等待我们去回答。

    面临新形势、新机制和新任务,借今天开学典礼这个机会,我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你们转变观念,树立信心。

    你们应当明白,跨入高新的大门,这并不是中考的失败,而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我们学校建校50多年来,不管办普通教育,还是办职业教育,还是办大专教育,都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我们的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大批企业家、技术骨干、国家干部。职业教育是一种“量体裁衣”式的教育,高新为你们搭建了就业、创业、升学、留学“立交桥”式的成才之路,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可以实现多元化发展的良机,让愿意升学的可以升学,想就业的可以就业,想自主创业的能创业。

    社会上对于职业学校毕业生升入大学的现实情况还缺乏了解。实际上,我校每年都有数百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如果你还在为没有考上普通高中而垂头丧气,现在你可以挺直腰板,因为在这里同样能圆你的大学梦,而且更容易圆。我们不必去挤高考的独木桥,国家为我们设立的三二连读、高考单招、对口高职升学等升学途径,条条都是阳光大道。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互通政策,将把500余所普通高等院校改办为职业高等院校,而且将为职业学校的学生设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

    在高新学习,有一流的实训设备和强有力的师资队伍,你可以练就高超的技能水平。在高新学习,能掌握一技之长,能锻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组织沟通能力,能够凭借技能实现优质就业,为你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目前我校有的专业的实验实习设备非常先进,可以说在全国也是领先,我们的学生,也涌现出许多技能水平超群的人。在全国技能大赛上,我校学生连续七年获得18个一二三等奖。这些握有“金刚钻”的学生,成为各大企业、高校关注的对象。

    同学们,理想和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在新学年伊始,你们要自觉地确立奋斗目标,做好职业规划,把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为高素质的劳动者、建设者、管理者和领导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们会发现,把高新作为实现你人生梦想的舞台,这个选择完全是正确的。

    第二,希望你们恪守诚信,严以律己,遵守公德,倡导文明。

    诚信的本义就是反对隐瞒欺诈、反对假冒伪劣、反对弄虚作假。对于一个社会单位而言,“诚信”可以说是立业之本。对于每个社会成员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所以,我们要言必行,行必果,言而有信。我校把培养学生学会做人作为首要目标,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心理,积极的人生态度和遵纪守法的思想意识,为同学们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奠定基础。

    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情,也是最容易忽视的事情,但她却是最珍贵的事情。你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人,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把孝心带回家庭,把仁爱带给他人,把文明带入社会。愿大家尽快适应学校的管理方式,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中积累,在一言一行中培养,加强自身修养,规范自身行为,努力使自己成为胸怀宽广、谦虚谨慎、文明礼貌的新一代青年。

    第三,希望你们关爱生命,保障安全。

    这里所说的安全,既包括人身安全,又包括财物的安全。我们一定要树立安全意识,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环境。上学放学的路上,要遵守交通秩序,不与机动车抢道;交通车上,要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下楼梯时,特别是晚上或光线较暗时,千万不要搞恶作剧,以免造成踩踏事故;管制刀具绝对不可带到学校,个人的钱物一定要保管好,到校外吃饭一定要留意卫生状况,以免食物中毒。一名学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代表着100%,代表着父辈、祖父辈的一切,寄托着所有的希望,请同学们一定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同学们, 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是青岛高新职业学校,你是什么,高新便是什么,我们就是什么;你若进取,高新就一定不会懈怠,你若光亮,高新便不会晦色。因为有梦,我们走到了一起;因为梦想,我们携手同行。

    最后,祝全体教职工新学期工作顺利,祝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有成!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