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明年中考加分项目减少 改革细则完善推出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4-09-04 09:37:22

   首发:指标生政策调整 中考新政完善后发布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今天下午14:30,市委高校工委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书记邓云锋做客民生在线,围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和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中考新政方案正在完善 适时发布

  网友:邓局长你好!今年中考新政及时调整我们作为家长深表感谢!对于中考新政也满意!就是不知道正式的文件政策什么时候下发,作为2012级家长非常关心,请及时下发执行我们的孩子心里也有个准备。

  邓云锋:您好,感谢您对中考招生政策的关心与支持!市教育局正认真梳理社会各界对中考招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完善中考招生改革方案,按程序适时向社会发布。

   最新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 从2013级初中生实施

  网友:请问一下,现在的初三学生中考政策什么时间能发布?原来的指标生政策既然不合理,为何不从2012届初中生(也就是2015年中考的学生)开始实行呢?中考指标生加分分值30分是不是过高了?好学校和差学校的分差真会达到30分?

  您好!感谢您对中考招生政策的关心和支持!市教育局将认真梳理社会各界对中考招生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抓紧完善中考招生改革方案,依程序适时向社会公布。

  新的直升生和指标生政策从2013级初中学生开始实施有以下几点考虑: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初中学校已经陆续公布2012级初中学生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 2012级学生即将面临中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学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中考。二是充分考虑学生、家长和学校对新政策的适应性。2012级学生已经按照现行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准备两年,如果从2012级学生开始实行新的指标生和直升生评选办法,学生、家长和初中学校均不适应,对2012级学生是不公平的。

  实行普通高中招生指标生政策,是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文件明确规定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基一厅[2014]1号)、《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对指标生政策都提出明确的要求。

  关于指标生优待分值,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深化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2号)提倡对指标生录取不设限制性条件。对录取指标生设限的,应以不同批次最低录取标准条件为设限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市教育局将指标生优待分值确定为30分,这个优待分值在全省17个城市中是最低的。与国内其他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相比,我市的指标生优待分值也是偏低的。

   晋升副高级教师 必须完成支教任务

  网友:邓局长,山东省规定从2014年开始,高中教师晋升高级职称也要有一年以上的支教经历,我们青岛教育局在以前的职称评审文件里也通知过。我作为响应者也完成了支教任务,请求教育局能严格执行。因为一部分不愿意支教的人,包括部分参评领导,极力反对这一政策,请您主持公道,别让积极支教的老师心寒。

  邓云锋:您好!关于城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申报晋升副高级教师职务资格问题,青岛市教育局在2013年的职称工作文件中已有明确说明,自2014年起,城镇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学校教师申报晋升副高级教师职务资格,在支教条件方面将严格执行政策。

   另外,农村学校教师申报高级教师职称不需要支教经历。

   幼儿园除规定费用 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网友:请问幼儿园除了保教费还可以收那些钱?

  邓云锋:网友您好,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教育局下发的《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青价费〔2012〕40号)规定:

  除保教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外,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幼儿园可以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以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记者孙璐璐)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