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龄前儿童的社交能力培养

来源:临汾儿童网2014-09-04 09:36:40

    孩子的社交能力是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引导、环境的熏陶和孩子不断地参与和经历而形成的。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社交能力发展的水平,可以帮助家长和幼儿园学校更好地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3-3.5岁儿童的社交能力培养方法

    ●说出父母姓名、工作单位、自己的住址、熟悉的朋友的姓名,说对5项。

    ●熟练玩包剪锤游戏或接龙游戏,懂规则,懂输赢,想办法取胜。练习时先练手的单个动作,五指伸开--布,握拳--石头,伸开食指和中指--剪刀,然后教判断输赢(石头砸剪子,剪子剪布,布包石头,三次两胜为赢),然后随大人口令出手,准确、快,不许改变。

    3.5-4岁儿童的社交能力培养

    ●分清自己和熟悉的小朋友或大人的性别,分清5个人。从外形、服装、声音区别,也注意到性器官的不同。

    ●找过家家玩具,会挑出玩具或参加的人物8-10种。可使孩子学会领导、分工合作能力,为进入社会打基础。

    ●会玩丢手帕,懂规则。可使孩子学会游戏规则。

    摸黑取物2-4种,如到黑暗的熟悉的屋子取东西,可练习触觉和位置觉、记忆力、不怕黑的能力。

    4-4.5岁儿童的社交行为要求

    ●介绍家庭住址,知道城市、区、街道、门牌号4项。

    ●知道在什么地方采购什么东西,如买酱油、买药、买冰棍、寄信,对5项。可平时多带孩子观察购物,获得实际办事能力。

    4.5-5岁儿童的社交行为要求

    ●能认路、带路。告知目的地如幼儿园、商店,然后孩子带路,可练习空间方位知觉。

    ●乘交通工具去常去的地方,答对乘几路车、到什么站转车、看到什么标志进入街道、胡同,答对5项。可锻练记忆力。

    5-5.5岁儿童的社交能力培养要求

    ●礼貌待客,能问明来意,向家长转达,或请客人留条,写下电话、地址。

    ●独自购物1-3种。练习方法,大人带孩子去商店,把要买的东西告诉孩子,拿整好的钱。以后可给不整好的钱,知道要找的钱。以后可单独去。可使孩子认识社会,加强与不认识的人交往。

    ●会下至少一种棋,懂规则,如军棋、跳棋,会争胜负。

    5-6岁儿童的社交能力培养要求

    ●会称呼不同职业的人,如医生、护士、警察,知道不同职业是做什么的,答对10种。

    ●集体舞或集体操中会按节拍做动作。

    ●认识纸币1、2、5角,1、5、10、50、100元纸币,并互相对换,会买东西,知道应找的钱,可先做游戏练习。

    ●会看地图,认方向,知道住址。

    6-6.5岁社交行为训练要点

    ●有急事或意外发生,知道如何寻求帮助,如找家长或别人帮助,①找谁,②去哪打电话,③号码,④家长单位,⑤所在地方等,对5项。

    6.5-7岁社交能力训练要点

    社交做家务,扫地,倒垃圾,取牛奶,取报,洗碗,洗手帕,洗袜子等五种,每天坚持做,可培养负责任、爱劳动的习惯。

    ●外出办事的能力:到邮局取邮包,寄持号信等。可培养社会交往能力,增长社会经验。

    ●孩子有一到三个好朋友,互相常串门,一起玩耍,认识对方的父母或家人。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