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龄前儿童语言表达力的培养

来源:学龄前儿童语言表达力的培养2014-09-03 15:11:38

    语言表达能力不仅是一个人语言水平的体现,也是智力水平的标志。语言能力需要从小严格的培养教育,而具有关键作用的就是4~5岁学龄前这个时期。

    5岁的孩子大多数语言能力已经基本成熟,不仅能正确地发出语音,并能按语句的内容调节自己的音调,如在与远距离的人对话时,能大声说话,近距离时就自然的小声说话,或说悄悄话,这些孩子能自然调节,同时还可以语言配合表情,清楚的分出第几声,即使是比较难发的音,只要认真进行练习,也能逐渐掌握正确的发音。

    总之,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从5岁后语言发育进入较快的扩展阶段,表现为词汇量大大的丰富,好奇心进一步增强,求知欲也较以往更加强烈。由于这时孩子多在幼儿园生活,平时玩耍时也多是三五成群玩耍的方式。假如父母也常带孩子外出,生活的内容可算是丰富多彩,加上幼儿园里适当的课堂教育,这些均是促进语言发育的因素,对5—6岁的孩子,在语言培养方面要注意如下几点:

    1.准确的概念。

    由于这个时期孩子的词汇量增加较快,头脑中相同或近似的词汇增多。因此,孩子非常容易混淆,所以要特别注意孩子发音和使用词汇时的正确性,要求他发音正确、口齿清楚,词汇要概念准确。要做到这些,首先是父母自己在语言交流时要做表率,要使用标准的发音,正确的概念文明的用语,因为这时孩子的模仿能力是相当强的,一旦给孩子输入的信息不知不觉之中孩子就学会了。

    2.注意语法练习。

    5岁后的孩子语言的连续性已经基本成熟,孩子也经常会用一些长句或复合句型。孩子学习应用长句复合句,首先是为了适应新的生活;其次是孩子好奇心的需要,但是孩子有时不一定模仿运用的十分准确恰当。因此,在加强孩子语言训练不断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同时,还要注意及时正确的引导和纠正不当的用语习惯。

    3.提高口语表达。

    随着孩子理解能力的增强,已掌握词汇量的增加,这时大多数孩子都已经具备了口语表达的能力,父母应当有目的,对孩子口头表达能力进行训练促使孩子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主要方法是:让孩子看图说话,把已经讲述过的故事复述出来,让孩子自己学着讲故事,背诵、唱儿歌或短的戏曲唱段、参加唱歌比赛、绕口令等。这些既可以促进口语能力的提高,又可以增强孩子的记忆和理解能力。

    4.口齿清楚。

    语言的发育并不单纯仅是发音,实际上还包括文字、阅读表达和理解。中文的特点是概念要准确,近似的发音和近似的语言中,常包含着截然不同的含义。头脑聪明或者智商高的人,常常是善于在相同和近似概念中找到不同的概念。因此,从孩子入学之前就应当让孩子养成口齿清楚、概念准确的习惯,要注意区别各种相似的概念,语言的不同点,及所包含的不同含义,发现区别,正确使用。一个人在语言表达方面能否概念准确,清晰恰当的应用,不仅是一个人语言水平的体现,也是智力水平的标志。这些能力又需要从小养成,严格的培养教育,而具有关键作用的就是4~5岁学龄前这个时期。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