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上小学前教给孩子的六个道理

来源:幼教网2014-09-03 15:04:43

    亲爱的宝贝,背着书包上学校可是投身于一项伟大的探险活动,因为你将要在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将永远在任何情况下对你有用。在那些听写、乘法表、地图以及一切使我们变得有学问的东西背后有一个伟大的思想:设法应付生活中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

    在学校,所有的人有相同的权利

    了不起的是:学校是属于大家的,它是为所有的孩子开办的,不论他们是从这个地方来的还是从别的地方来的;一旦跨进了校门,每个人便有相同的权利和相同的义务。

    学习思考问题

    在学校,你一步一步地在学习中前进。你学习一些日常有用的东西:写信、数钱、辨别方向、读报。

    你尤其要学习思考问题:随着自己的成长,你独立思索问题,你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你同朋友们交换意见。学校帮助我们在这一切活动中做到:有条有理、不是什么都相信、要自己作出判断。这就是我们的思想自由--没有任何人能够从我们身上夺走的自由。这是真正自由跨出的第一步。

    一种交换

    你不一定知道,但进入学校其实就是你同人类社会签订的一种合同。合同就是一种交换:社会向我们提供学校让我们学习,日后它将要求我们做一个对它有用的人作为回报。我们以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理想选择职业,这个职业将使我们能够转过来给予别人一些东西。

    同其他人一起生活

    在学校里除了学习功课之外,你还学习另一样非常重要的东西:同其他人一起生活。

    在学校里跟在家里可完全不同了。学校里有其他的孩子,你成为许多孩子中间的一个。每个人都很不相同,都有自己的特点,有自己的历史。在尊重他人地位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可是一门不折不扣的艺术。

    有待发现的差别

    学校里的所有孩子来自不同的地方,但他们的家庭历史和生活方式常常很不相同:有些人是独生子女,有些人有兄弟姐妹;有些人来自全国各地,有些人来自国外;在一些家庭里,他们说的不是中文而是另一种语言。每周返校时,每个人都带来自己个人的故事。有多少差别有待发现呀!

    在一起和睦相处

    为了帮助我们在一起生活,学校制订有关规章制度和许许多多细小规则,以便我们大家,胆小的和胆大的,都轮流做事:在课堂里擦黑板、分发作业本、传达老师的口信并让同学们发言;在休息的时候传递皮球并给其他人腾出位置。没有哪一种游戏、哪一个社会是没有规则的。

    在学校里,这就叫做纪律。这些规章制度和规则也许并不总是很奇怪而不好遵守的,但它们帮助我们和睦地在一块儿生活。男老师们和女老师们在学校里把这些规章制度和规则教给我们。

    在同学们中间,他们互相告诉一些很珍贵的东西。由于友好相处,同学们懂得了同甘共苦。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