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教育频道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中考科目增至8科 同样等级不分主副

来源:青岛新闻网2014-06-27 09:08:53

    网友:请问明年中考直升生,指标生如何加等级,请详细说明各种细则?另外还是各初中学校自己来制定推荐考核方法吗?

    周民书:继续实施指标生、直升生招生政策。各初中学校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制定具体推荐方案,并接受家长、市民和媒体的监督。指标生在学生报考高中时,自主申报选择3个科目各增加一个等级后参与高中学校录取。直升生确定后不再参与初中学业考试。

    网友:建议取消指标生、直升生,让学校、孩子面对中考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用真正的实力说话。不能把因区域差异造成的教育差异强加在孩子身上,这世界上最公平的一点就是学习,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孩子、学校的辛勤付出不能因一个教育差异就从一开始被等级化了。那么教育水平不高的学校是否会因为这个政策而心安理得的不求进取了呢?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提高整体教育水平是教育部门最应该研究的问题,而不是研究如何给孩子们设置一道道门槛,对孩子们公平是关键一课。

    周民书:市教育局之所以坚持实行指标生政策并不断扩大指标生比例,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原因。一是贯彻落实国家和山东省政策规定的需要。国家和山东省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等部门的通知》都对指标生提出明确要求,青岛市要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二是指标生政策的正向引导作用日益显现。实践证明,指标生政策有利于控制择校,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打破“一考定终身”,充分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的作用,引领考试评价更加关注学生发展全过程,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指标生评选工作,坚持规则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示,采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指标生评选公平。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指标生评选方案提前一年向社会公布。二是拓宽参与和监督渠道。学校指标生政策制定、评选等环节均吸收家长代表参与,主动接受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监督举办方式,家长和社会可以向市教育局和学校上级教育行政部门举报学校违规行为。三是加强公示,实行阳光招生。评选方案、推荐学生名单、学生标志性成果等均在校园网和学校醒目处公示,增强工作透明度。(记者 孙璐璐)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