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留学故事:顾翔天"学霸"在留学中磨砺自己

来源:青岛GAC-ACT中心 2014-06-11 14:28:46

    顾翔天,佐治亚理工大学大二在读,目前在DELL实习,每天清晨6点钟出门,赶往实习单位。他是个极端刻苦努力的学生,可能他的经历,会给予许多留学生以启迪——如果留学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那么剩下的,只能是风雨兼程。

   佐治亚理工大学校园

 

    【留学故事·顾翔天】

    记忆中还是中心毕业典礼,转眼快大三了。非常地感谢中心,是她把我送上了一条原本不该属于我的道路。

    在美国上了两年学,浅谈一下这两年的感受。

    前不久,一个大四毕业的韩国学长大半夜把我叫出去说要毕业了一起聚聚(不要误会)。这个学长刚收到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的offer,这顿饭主要是想跟我show off(炫耀)一下。我也明白他的意思,就使劲地跟他取经。我问他这四年过的怎么样,原本以为他会说这是他这辈子最美好的四年blablabla…但他的回答却领我吃惊,他说这是他一生中最黑暗的四年,没有放过一个寒暑假,周末基本上是以图书馆为家,出去也是因为做project(项目)。每天顶着巨大的压力,他觉得非常的痛苦。我说那你现在终于解脱了啊,他却告诉我"I wishcould have suffered more, cause pain never exists long, leaving happiness forever ."(注释:我希望能够承受更多痛苦,因为痛苦往往不会持续很久,但它留下的幸福却是恒远的)

    他说他用了这四年的时间发表了六篇论文,做过两份intern(Yahoo&Google)(注释:雅虎和谷歌的两份实习工作),保持了3.96GPA(在我们学校几年才会遇到一个),他是唯一一个代表佐治亚州大学在Harvard展示他的Publication(注释:这个学生发表了论文,然后去哈佛大学做个人成果展示的学生。我对他的这番训导已经跪了,于是又敬了他一杯酒。

    他告诉我作为一个国际生(尤其是天朝来的),在美帝混绝对拥有无可比拟的劣势。

    首先,在找工作方面,抛开一切种族,文化,意识形态的歧视,单单是为你办外籍员工入境手续就会难倒一大批美国公司,再说了,你就揣着那几句上街骂人都不够的英语去跟那帮Yankees(美国佬)竞争,你真的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说到读研,因为研究生是学校或教授support(推荐)你才能去的,作为国际生,费用不知比本土学生高多少,傻逼教授才会放着便宜不捡去要你。所以说,如果你想跟美国人平起平坐,就必须付出比他们多得多的努力。如果你跟他们活得一样,那你就输了。这是不公平,但谁让你出生前选择了艰难模式呢。

佐治亚理工大学体育馆

    听到这里我不由得联想到很多出来留学的同胞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避免国内的竞争才出国的,认为美利坚真的是世外桃源,真的可以一步登天,其实恰恰相反。如果你毕业时告诉我你这四年过的多么的风光,体验了不同的文化,游览了美利坚的大好河山,这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一段时光,那我会告诉你,它结束了。因为当你毕业时,你后面的路完全是由你有价值的经历所决定的,而没有哪件有价值的经历是你可以轻松加愉快的完成的。如果你的四年幸福美满了,那你后面的路多半是要为这段幸福时光买单了。

 

    现在留学生中普遍有一种观点,再不疯狂就老了。所以,你会看到,很多中国留学生放假前半个月就开始为出游做准备,然后再翘上几天课到美国各地疯狂,回来时课业百废待兴,可惜已经到考试了。或许他们会说游历大好河山也是一种见识的积累呀,但他们没有想明白,这种见识你四十岁可以增长,五十岁可以,六十岁也可以,但你的成绩,你的前途只能现在去增长。在我看来,出国开眼界不是出国旅游,你如果真想旅游十万块钱跟一个团玩的比谁都爽,真用不着一年几十万,出去玩还在为课业担惊受怕。在我看来,真正的出国长见识莫过于保持一个好成绩,找一份有意义的实习,跟教授做做research(研究),跟美国人合作完成一些个project(项目),练成一口地道的英语。这些看似平淡,但都是你在毕业时真正决定你今后走向的大件。在你毕业时,没人会在意你玩遍了美国多少城市,遍尝了多少美食,有过多么幸福的恋爱,真正有价值的是你对于自己的雕琢。说白了,什么到美国体验文化,感受生活都是booshit(注释:大家可以理解为胡扯的意思),来美国还是首先把主业干好,没上限,能多好有多好。

     中心的老师们让我介绍一下被Dell录取的经历,我觉得真的没什么,就是老板觉得我会的东西比别人多,可以给他创造更多价值,然后就把我收了。现在对于找实习大家都普遍存在一个误区,就是把找实习当成了一项主业,每天跑career office,发出一百封信没人要你,这个原因很简单,你实力不够。我找实习时只投了三家,两家把我录了。为什么,这是因为我有准备。在上个寒假,我没有回家也没有出去玩,而是自学了很多Datastructurealgorithm【注释:data structure & algorithm((计算机术语)算法与数据结构】的东西。开学公司面试时,十道题里三道是相关的,我都答上来了,所以他们就把我录了。其实跟我一起去interview(面试)有好几个朋友,寒假有的出去玩有的回国感受温暖,回来自然答不上来,所以没有被录。

 

    当然了,这也不能完全排除长相的因素,可主要的差距就在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没有错过迷人的景色与家的温暖,可他们却错过了Dell

    不管你在世界任何地方,你想比别人做的好就必须比别人付出得多,That’sit. 非常简单。所以学弟学妹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好学长,给你们一句忠告,图书馆是我家......

    把美国大学四年当作任务形式不同的高三吧,只要注意身体,能多拼就多拼吧。四年之后,希望等待着你的是一所名校的offer或是一家知名公司的职位,而不是一张冷冷的回国机票。

 

-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