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三期> 学校简介 > 正文

承载百年文化 彰显艺术特色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3-25 10:59:44

    

    历史悠久底蕴厚

    山东省青岛第二十二中学坐落于四流中路113号,位于有近600年历史的老沧口中心位置。这里海陆空交通发达,有明朝建立的沧口港、1899年德国人建的沧口火车站、1931年日本人建的沧口飞机场。四流中路,俗称“大马路”,曾是青岛至外地的主要交通干道。一直有“上青天”美誉的青岛纺织业的“九大纱厂”,在老沧口就占五大纱厂:上海纱厂(国棉五厂)、钟渊纱厂(国棉六厂,原国家领导人郝建秀就出自该厂)、富士纱厂(国棉七厂)、同兴纱厂(国棉八厂)、宝来纱厂(国棉九厂一部分)。这些纱厂都在四流中路两侧。为解决日本人子女的上学问题,1923年3月,日本人在此设“沧口寻常高等小学”,当年招收133人,学制四年,后更名为“日本国民沧口小学”。1946年,国民党政府在此设立“青岛市沧口初级中学”。1949年9月,人民政府设立“青岛市立第三中学”,是当时仅有的三所公立中学之一,1951年增设高中部。1956年,迁走三中,设“青岛第二十二中学”,1998年始高初中分离,青岛二十二中成为初级中学。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时期,二十二中勇立潮头,创新进取,成为山东省首批艺术示范学校、山东省勤工俭学先进单位和青岛市重点加强建设初中学校。作为岛城的百年老校,青岛二十二中留存近百年的文化积淀,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成为几代沧口人心目中的文化坐标。

    学校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是李沧区中学中唯一的一所保留有原来老建筑的学校。不仅于此,学校还保留有“镇校之宝”——光绪十年(1884年)由上海同文馆印制的《二十四史》一套和1860年产奥地利皇室用琴一架(青岛市最古老的钢琴)。至今,仍完整保留着老校舍一栋(艺术楼),见证学校百年沧桑的大枫树、银杏树仍郁郁葱葱。

    二十二中建校已近百年,一代又一代的园丁在这里辛勤耕耘,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在这里汲取知识的营养,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出。优秀校友遍布海内外,可谓英才辈出:原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吕可英,原山东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国家督学高文浩,原青岛市美术协会主席宋守宏,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徐增华,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郭强,青岛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徐宁等就是优秀校友中的杰出代表。

    特色引领硕果丰

    近年来,二十二中坚持“内涵发展、特色提升、铸造品牌”的发展方向,彰显艺术特色教育,打造优质教育品牌,建设“全面加特色”的名校,培养“合格加特长”的学生,逐渐完成了从特色学校向品牌学校的嬗变,初步打造成以“修艺致远”为标识的品牌学校。艺术特色教育的实践肇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6年,学校成立了“小溪艺术团”。1993年成立了青岛市中学生艺术总团民族管弦乐团。1994年成为青岛市艺术特色学校,并成为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近几年,学校艺术团队建设再上水平,学校的“金枫民乐团”,是青岛市中小学中规模最大的民乐团。自2004年“放飞梦想”开始到2010年的“金枫之春”等大型文艺演出再到2013年参加的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汇报,一年一项活动,一年一个精品,凝聚人气,激励人心,带动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出现了质的变化:艺术特色教育熏陶学生文化气质,“文质彬彬,尚德尚恕”的人格风范逐渐养成;教师正在进行着“从艺术课堂到课堂艺术”的转变,初步形成了校园的“博雅文化”,即校园优雅,学生文雅,教师儒雅,干部和雅;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成为学区内小学毕业生的首选学校。

    和谐产生生产力,特色产生推动力。学校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省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省新课程远程培训先进单位,青岛市文明单位、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度青岛最具社会满意度十大名校、市工会先进集体、市军民共建先进单位、市帆船运动特色学校、市课外文体示范校、市示范家长学校、李沧区品牌学校、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区艺术工作先进单位、区师德工作先进单位、区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区依法治校先进单位、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区红旗团委、区安全工作先进集体等,学校办学实现了良性互动,科学发展。

    蓝图宏伟前景广

    伴随着大青岛建设的脚步,青岛二十二中学也将迎来又一次的嬗变和腾飞。作为青岛市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先进的铁路青岛新客站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李沧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面向全国招聘优秀管理者和教师队伍,提升青岛北部教育水平。2014年的9月青岛二十二中将整体迁入新校,一所全新的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乘势而上,努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青岛市品牌名校。

更多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