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 正文

破解"低分进职校"难题 青岛职业教育领先全国

来源: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 2014-03-18 10:00:40

    12月20日讯 19日下午,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3年青岛市被省政府确定为首批开展中职与本科“3+4”贯通培养试点工作城市,3所中职学校与青岛科技大学率先展开合作,初中生在接受完3年职校教育后可继续接受本科教育,此举也破解了“低分才进职校”的难题,青岛市的职业教育已经处于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的3所职业学校在今年的秋季招生中,共招生140人,其中,市内3区共录取94人,青岛华夏职教中心、青岛电子学校和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的录取分数分别为556分、547分和542分,分别超过普通高中录取线26分、17分和12分。通过试点的中职学校与本科院校共同制订7年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学生专业素养与人文素养的双提升,也破解了“低分才进职校”的难题。

    此外,青岛市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培育青岛职教“德国特色”,现已成为继上海和重庆之后,中德职教合作联盟批准在华设立的第3个中德职教合作示范基地。合作基地将在专业设置标准、技能教学、课程和教材研究、师资培训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目前,部分学校的中德职业教育交流工作已经展开。

    据了解,在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青岛市代表队共获得22枚金牌,46枚银牌,25枚铜牌,金牌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代表队中名列第6。“教育部评出了全国城市职业教育的两面旗帜,其中就有青岛。”在发布会现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铨介绍说,青岛市的职业教育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职业教育园区明年开建 青岛职教改革新举浮出水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