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走班制 课表不是人人相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4-02-27 17:12:53

    我们发现这样一个奇特的现象,每一个青岛墨尔文中学的学生每人的课表都是不一样的。墨尔文中学在学生入学后,所有学生要进行分班考试,每个科目根据学生水平的不同分成几个等级,而不同于普通高中一刀切的分班方式,墨尔文中学学生们采取的是不同科目不同班级的个性化分班。

       

    所有科目都分班

    “比如很多男生理科很好,那么在物理、化学、生物这些科目里,可能会分到A班,但相对英语稍弱,那可能英语就会是B班或者C班。”这样做的好处是,相同班级的同学学习程度相似,老师可以更好的把握教学速度,让所有的学生充分理解课本知识,避免因学习基础不同,基础强的同学得不到提高,基础弱的同学跟不上进度。    

    分班不是固定的

    为了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墨尔文中学会定期对学生进行分班测验,根据测验结果调整分班。“我们也是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他们随时都会有机会进入到A班,同时对学生自己来说,他们也会知道自己在这段时间是否有进步。”这才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    

    此外,特色分班不仅仅停留在分班授课上,更深入到考试中,学生可以参与考不同的公开考试,例如英文突出的同学可以参加英文为第一母语的英语测试,其他学生可以参加英文为第二母语的英语考试;例如地理课程,有的班级可以选择参加考试,有的班级可以考虑作为兴趣和通识教育。这样有效地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进度制定学习方案,对接合适的高校和国家。    

    特色走班调动学习积极性    

    墨尔文的课堂是走班制的形式,每位老师有自己专属的教室,同时也是办公室,学生根据自己的课表走到相应的教室中去,彻底颠覆了老师找学生授课方式,而是让学生主动找到老师学习。仅仅是多花几分钟换一个教室,但是对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有深远的影响。并且学生们可以非常容易的找到任课老师,尽快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各位老师的教室

    促进交流融入集体

    走班制还有一个不可多得的益处,学生们可以扩大交友圈,有机会熟悉更多的同学,摆脱了在普通高中只熟知自己班里的同学限制。学生们更多的交流,不仅可以增加友谊,而且可以让学生在更温馨的环境中逐渐适应寄宿生活,增强社交能力。有些同学在刚刚踏入新的学习环境时,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通过特色的分班和走读的形式,可以极大的促进学生融入集体,变得开朗活泼。    

    纯正的英式教育并不只是将英国高中课本拿来,更重要的是将英式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融入到每一天的教学中。多层次的分班必然会让老师们的教学内容增加,备课量加大,但每一份的付出都是为了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不断进步。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体育、音乐、艺术不是纸上谈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