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2014青岛农商行模拟卷

来源:中公教育 2014-01-02 17:30:13

    11.在中国文化的剧烈冲击下,佛教如果不能适应现实情况,必然不能在中国立定脚跟,于是佛教只能做出某一些伪装,以求得生存。早期佛典中有些地方特别强调字,就是歪曲原文含义以适应中国具有浓厚纲纪色彩文化的要求。

    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佛教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宗教

    B.“是佛典发展过程中衍生出来的要义之一

    C.佛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影响较深

    D.传统文化的力量迫使佛教在传播中采取了变通策略

    12.诗歌绝不能仅仅停留在纸质媒介上,要充分利用舞台、影视等多种平台,这样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很多优秀诗歌作品本身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在走向舞台、影视的过程中又融入了表演者的理解和感受,对诗歌进行了第二次艺术创作,辅以声光电等多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极大地提升了诗歌的欣赏性和观赏性。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借助当代技术手段,人民群众对诗歌的理解远胜古人

    B.借助舞台、影视等艺术形式,诗歌可以保持长久生命力

    C.表演者对诗歌进行第二次艺术创作延长了诗歌的生命力

    D.普及诗歌需要借助舞台、影视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13.宁波、杭州等地的新建社区,开展了网络养老院虚拟养老院等社区网络化养老试点,老人可以在家点餐、买菜,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此外,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开门带座的浴缸,大键盘、带急救呼键的手机等产品也相继出现。一些建筑商则开始提供适合老人需要的住房改造服务,如将厨房里的吊柜、卫生间的洗脸盆改造为自动升降,以方便老年人使用。可见,银发产业潜力巨大,关键是要瞄准老年人的需求。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银发产业(    )

    A.深受百姓的欢迎B.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C.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D.发展的重点还需明晰

    14.为了保护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传统文化申遗无疑意义重大。但是更值得思考的是,申遗只能给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名分,要想使传统文化真正发扬光大、深入人心,还有许多文章要做。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使之与当代人的文化定位接轨,这样才能唤起当代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激发人们参与传统文化的热情,从而达到保护传统文化的目的。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要提升国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参与度

    B.要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使之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C.要给传统文化资源申请文化遗产保护,使其发扬光大

    D.要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力度,激发国人的民族认同感

    15.在知识社会里,有文化远不止于会阅读、写作与计算,如今,有文化还包括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及对信息化社会的了解。每个社会成员对这个复杂的世界都必须有相当深的了解与广博的知识,而新的传播媒介提供了大量这样的知识。在知识社会中,我们要学会如何学习,因为迅速变化是知识的基本性质。因此,学会如何学习远比掌握有限的知识更重要。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

    A.在知识社会里,阅读、写作与计算等能力不再重要

    B.在知识社会里,每个社会成员都要掌握广博的知识

    C.在知识社会里,新的传播媒介提供了大量的知识

    D.在知识社会里,掌握学习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

    16.气候变暖将使我国主要作物品种的布局发生变化,并影响到种植制度,种植界限北移西延的风险加大。据估算,到2030年,我国种植业产量在总体上因全球变暖可能会减少5%到10%左右,其中小麦、水稻和玉米三大作物均以减产为主。此外,全球变暖有利于农业病虫的越冬和繁殖,导致更严重的农业病虫与杂草危害。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我国应根据气候变暖趋势调整农业生产布局

    B.气候变暖将影响我国农业生产布局

    C.气候变暖将影响我国农业生产安全

    D.气候变暖将有利于农业病虫害的发生

    17.1994年到19974年时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仅10%多一点,到2011年接近22%,如果考虑到土地出让和其他政府基金性收入,有专家估计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30%。而同期,企业或者是资本收入占比也大幅度提高。一个佐证是,2002年底,企业存款为64298.47亿元,低于当时的个人存款,而到2011年底,企业存款(央行新的统计科目为单位存款,口径相当)上升到423086.61亿元,增长了5.58倍,远超同期个人存款2.68倍的增幅。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观点是:(    )

    A.收入越来越向政府和资本倾斜

    B.政府应适当降低税收

    C.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较快

    D.政府收入过高会成为企业的负担

    18.无论如何,《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总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至少说明“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已不再是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并且范围也绝不仅限于知识分子层面。从国家之间横向来看,这的确是个迟到的文化现象,但从中国自身纵向来看,它的到来又并不为晚。

    最后一句中“它”指代的是(    )。

    A.我们看到《现代儒学论》能在中国内地引起欢呼的现象

    B.“关心形而下”的学术探究突破时间、范围且获得发展

    C.明清之际的地下舆论

    D.知识分子间的探究

    19.人人都渴望理解,常常抱怨旁人不理解自己。这正说明理解并不容易,而被理解就更难。用无休止的抱怨、解释、辩论、大喊大叫去求得理解,更是只会把人吓跑了。不理解本身应该是可以理解的。理解“不理解”,这只是理解的初步,也是寻求理解的前提。他连别人为什么不理解都理解不了,又怎么能理解别人?一个不理解别人的人,又怎么要求旁人的理解呢?

    最符合这段话意思的是(    )。

    A.认为不理解自己的人是爱抱怨和爱发牢骚的人

    B.理解自己容易,理解他人却是很困难的

    C.要获得别人的理解,首先要理解别人

    D.人的认识总是有一个由不理解到理解的发展过程

    20.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物证检验中有着广泛的用途。它对工具痕迹、弹头、弹壳上痕迹的检验非常有用,对毛发、射击残留物和其他微细物证也极为有用。扫描电子显微镜不仅能以极高的倍数提供物证的形态和表面结构特点的放大图像,而且由于有很好的景深,还能提供清晰的三维图像。这些优点都是一般光学显微镜所不及的。此外,扫描电子显微镜与X射线分析仪联网还能对验材进行定性分析。

    这段话中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扫描电子显微镜在物证检验中有广泛的用途

    B.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优点其他光学显微镜不具备

    C.扫描电子显微镜有适于物证检验的优点

    D.扫描电子显微镜是物证检验中运用最广泛的一种仪器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4青岛农商行模拟卷答案及解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