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教授批公务员涨工资 各国公务员待遇盘点

来源:新浪网 2014-01-02 17:22:59

    屁股决定脑袋,当今年二季度7.5%的GDP增速将全国上下惊出一身冷汗时,当全国的财政收入很可能自1991年之后,首度回落至个位数增长区间时,大家都意识到,要过紧日子了。

    在政府钱袋子最紧的上半年,鄂尔多斯等地甚至上演了政府向企业借钱给公务员发工资的荒诞剧。

    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的中国经济,还能承受全世界最昂贵的政府吗?总理回答说,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

    而随着取消下放行政审批、公车改革、养老、医疗并轨等一些延宕多年的改革重头戏加速推出,公务员这个金饭碗,如今正慢慢褪去昔日的光辉。

    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考试报名于24日18时截止。已有137万人报考并通过审核,2013年度国考计划招录2万多人,目前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与招考职位的比例是65.6∶1。最热门职位选取比例已达到9470选1。世界各国也都十分重视公务员队伍的选拔,可由于招录制度的不同,出现了亚洲热欧美高福利国家冷的局面。

    英国:跌入20大厌恶职业榜

    英国于1870年便确立以公开考试选拔国家公务员的制度。作为公务员考试制度的鼻祖,英国公务员考试的现状是什么?本报记者连线曾参加英国国考的蒂莫西拜尔,讲述英国的公务员考试。

    拜尔的父亲供职于英国外交部,曾在中国工作过5年。由于全家都是公务员,在父亲的鼓励下,拜尔参加了去年的英国国考,但是很不幸他落选了。

    拜尔说英国大学生并不热衷报考公务员。公务员甚至跌入英国二十大厌恶职业榜。他那个毕业班只有他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他同学要么准备考博,要么去公司就业。

    拜尔说因为爸爸是公务员,从小就受到其影响。大学他一直学习政治类专业,觉得自己适合做一名公务员。拜尔的爸爸经常提到在中国考公务员比较容易,而且待遇非常好。

    拜尔表示参加英国公务员考试的条件非常高,必须是大学毕业,最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还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他当时还是硕士生,考官对他不太满意。同时,对考生的表达能力要求也很高,因为考试的很大一部分是与考官、其他考生面对面的讨论。

    另外,如果拜尔达到考试标准,他还要面临马拉松式的漫长考试。拜尔当时一共经历三轮考试,分别是写论文、能力测试和最后的决选。其中能力测试一共考了5个小时,他累坏了。

    拜尔说英国人报考公务员也要看福利,英国公务员工资比社会平均水平要低。因此公务员在英国并不是一个金饭碗,虽然很多精英还是选择考公务员,然后进入政界。在英国,首先公务员考试很难,公务员还闹出很多丑闻,乱花纳税人的钱,很不受人待见。另外,金融危机,政府经常对公务员裁员,这工作也不像原来那样稳定了。

    俄罗斯:热得曾引总统担忧

    本报记者连线俄罗斯学者拉丽莎斯米尔诺娃解读俄罗斯的公务员热,她毕业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以及法国行政管理学院,曾经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工作。据俄罗斯2011年的民调显示,公务员在最热门职业排行榜中高居首位,42%的民众认为国家公务员是最具吸引力的职业,而在2008年,只有16%的俄罗斯人认为国家公务员是优先考虑的职业选项。

    俄愈演愈烈的公务员热直接导致一些高等院校国家管理和公共事务管理等与公务员相关专业的火爆。2011年7月14日,公务员热曾让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担忧地说:我们国家的青年特别想当官。这让我很不安。青年热衷于成为公务员,因为这是快速致富的手段——腐败。

    俄罗斯的公务员考试是怎么样的呢?拉丽莎说:目前,俄还没有统一的公务员考试。每个政府部门自己招聘。部门一般也有考试,但可以自己决定结果。俄罗斯正在探讨设立统一的公务员考试,其中考[微博]试的范围不只限于初级职位,还包括高级职位。因为俄罗斯招聘公务员的范围不只初级职位,经常中高级也会向外招聘。甚至有人建议,到副部级也通过考试招聘。那为什么现在很多俄年轻人热衷当公务员呢?由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俄罗斯的公司要么裁员,要么减薪,大学生越来越想当公务员。公务员稳定体面,有安全感。但很多考上公务员的人拿到经验之后还是出来做其他工作,俄罗斯人认为不同的经验让自己发展更好,不强调一辈子做一样的工作。

    法国:补贴不少于25种

    法国在校大学生有231万人,每年毕业后报考公务员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法国民众对公务员的各种优等待遇产生愤慨,认为公务员只拿钱不干活。

    来自法国阿利耶大学化学专业大二的茱莉安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一名公务员,职业是警察,母亲是一位全职太太。她毕业后打算报考公务员。她说,在法国考公务员确实很热,报考的人很多,考题也很难。还有一年我就毕业了,我想成为一名公立学校的老师,除有很多时间可以陪家人,我还想像爸爸一样拥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补贴’,像服装补贴、衣物丢失补贴等。

    法国的公务员都有哪些补贴?茱莉安说:公务员是个法国人非常向往的职业,就是‘铁饭碗’,虽然收入不高,但每年可领13个月的工资,还享受着不少于25种的各类补贴。

    澳大利亚:考公务员的多为富人

    本报连线了澳大利亚商人麦克。麦克介绍,澳大利亚的公务员必须是澳公民或者有永久居留权的人。公务员职位都是公开招聘,招考制度和条件十分苛刻,在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都有严格要求。

    那澳大利亚大学生毕业后是不是也都热衷当公务员呢?麦克说:应届生不能应聘公务员。应聘公务员需要工作经验,特别是社区福利工作经验。所以很多公务员年纪都比较大,都是35岁以上的样子。另外应聘公务员的人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比较富有的人。许多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最开始都是合同工,不享受养老保险等特殊待遇,如果有空缺才可以应聘转正。

    麦克介绍说:澳大利亚的公务员是终身制的。除非你犯法和极大错误,否则是不会被辞退的。澳公务员收入稳定,工作也不累,许多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养老金、交通补贴等各种福利都很好,还享有很多带薪年假。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年薪大概9万~15万澳币,而澳普通民众年收入大概5万~7万澳币。但公务员没有什么权利,也没什么腐败的机会。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下周四开考 将全程监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