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十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刘立雁

来源:青岛第47中学 2013-11-26 11:19:36

 

    中学一级教师。青岛市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区优秀共产党员、区教学能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区师德标兵。

    刘老师常常提醒自己:成长是一辈子的事情。教育应是让所有孩子更阳光自信的面对自己的生活和他人,把“向善、向上”的火种传承给他们,才能真正照亮他们的一生。

    她说——“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权利”

    班里有个女孩子,教室里共有几把扫帚都很难数的清,自我感觉“百无一用”。“来,你试试帮我监考”像她讲课的一贯风格,没有半个废字,却字字敲软了那颗要委顿到尘埃的心。“你再试试做语文课代表。”,这种前所未有的相信和尊重,让这个女孩子突然发现了自己隐匿的光点。她开始偷偷背课文,开始亲近那些生疏许久的文字,她不想被人笑话,更不想刘老师失望。初一的一次语文考试,她居然从原来的个位数考到了80多分,不知如何表达对刘老师的亲昵,这个孩子每天抢着帮老师打饭,这个活,她干的比任何事都主动,认真,甚至庄重……

    她说——“孩子,我懂。”

    那个来自单亲家庭的“咆哮哥”,常常会上着课,突然情绪不佳,起身离席,扬长而去,常常会对老师同学大打出手。刘老师数次请教专业心理医生,诱导他说出心里积压的不痛快,知道他自我感觉卑微,知道他的敏感……“孩子,我懂”,那个乖戾无常的孩子掉泪了,知道从来没有被老师抛弃过。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被祝福的天使,否则怎么会在亿万次的偶然后,降临尘世。怀着柔软的心,俯身倾听,坚信如花的生命,都会有开花的季节——这,就是刘老师的生命姿态。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王军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