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2014国考申论: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怎么办

来源:中公教育 2013-11-16 01:25:14

    

    历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被大家认为是一大拦路虎。申论考试出题者随着出题经验的增加,试题越来越成熟,换句话说是题目看起来越来越容易,但是做起来越来越难。从近两年的试题来看,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考试的出题形式可以看出这是申论试卷最具水准,同时这也是代表未来几年申论考试方向的一次考试。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具体来谈谈申论的最新趋势和变化。

    申论材料案例化。读懂申论文章是申论得高分的关键。以前申论材料大多数以理论政策型材料为主,案例型材料为辅的出题方式。这样的出题方式可以说相对简单一些。因为整篇文章都有理论政策做导向,用案例来对政策进行解释说明。考生在理解文章时跑题的可能性就减小。然而,从近两年的国考出题形式来看,案例型材料为主,通篇都是各种各样的案例,考生拿到试卷都能看懂,但找不到材料的内在逻辑,也不知道出题者想表达什么,这无形中增大考试的难度。这就要求考生要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从每一则材料中都能找出核心观点,这才是读懂的关键。当然就用到中公教育里阅读材料中的几大方法,跳读法、快读法、精读法。

    对策题目面试化。在申论考试中经常会出现一种题型叫提出对策题。随着出题水准越来越高,提问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灵活。不在单纯的让你针对某一个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而是给你限定一个角色。这个角色从建议者到执行者身份的转换。例如,假如你是XX单位的工作人员,请你为解决XX的问题提出几点可行性的建议。这是以前的问法。而现在的问法是,假如你是XX单位的负责人,假如领导让你来处理XX问题,你会怎么做。这时候我们在谈对策就要注意身份的变化,有些对策不在我们职权范围内的我们就不可以做。所以提醒广大考生考试时注意审题。

    贯彻执行题目灵活化。以前的贯彻执行题目都是一些固定的文种,所以很多考生记住这类文种的答题思路即可。再加上从文章中找到的一些内容,很容易就答出来。但就近两年的出题来看,题目越来越灵活,越来越接“地气”。不再是让你写倡议书或者整改通知之类的常用文种,而是越来越符合实际,贴近生活。例如,13年的讲解稿和短文,12年的编者按。这些都是我们在上课过程中没有接触到文种,考试时候我们如何来应对呢?这就要求考生仔细阅读题目,然后找出题目中的内在逻辑,按照题目的内在逻辑写出即可。

    申发论述内容生活化。申论考试中作文是大家的一大缺陷。很多考生都说不会写作文,要么就写一些套路化的东西,不符合题意,最后的结果是作文跑题。还有一些同学对于一些理论政策及大政方针确实有一定的了解,认为申论作文就要写一些高屋建瓴的东西,结果写出来的作文就是假大空,没有实质的内容,同样得不到高分。尤其是近两年的作文,出题者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出题越来越生活化。以2013年为例,要求你主题与给定材料吻合,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具体感受,这就要求考生写作文的时候,符合理论政策的基础上,一定要拿自己的身边故事来论证文中的观点,有自己的思考,这才是出题者的命题意图。所以提醒广大考生不要写假大空的东西,真正的体会一定来源于你的“心灵”。

更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2013公务员面试热点:双十一的奇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