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九期> 学校热点 > 正文

范嘉晨教授漫谈《红楼梦》 ——青岛电子学校人文艺术大讲堂第一讲

来源:青岛电子学校 2013-09-25 14:45:35

    
    青岛新闻网讯 2013年9月17日下午2点30分,青岛电子学校的多功能厅里师生济济一堂。青岛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范嘉晨先生在这里展开了一堂别具风采的讲座。

    本次讲座从师生们非常熟悉的电视剧《红楼梦》谈起,从演员的选择和尊重原著的角度对87版和新版《红楼梦》进行了比较,并向我们展示了关于《红楼梦》版本问题的讨论。范教授运用自己独特的观点和幽默风趣的谈吐为电子学校的师生们讲述了《红楼梦》这部被广为研究传唱的经典著作。讲座期间,范教授妙语连珠,旁征博引,为我们展现了作者曹雪芹与众不同的价值观念。在二元对立的文化传统中,另辟蹊径,认为不应该简单武断地划分人的好坏。范教授认为曹雪芹是在讲述普通人的故事。他还主张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研究学问,反对那些把红学当做天书反复研究,夸大其词的文人学者。

    在一阵阵的笑声和掌声中,范教授结束了这场精彩的讲座。这次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献上了一顿文化大餐。不仅让师生们了解了《红楼梦》,而且由此引发了师生们对社会对人文的独特感受,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