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 正文

凤栖碧梧 情系教坛翥鸟翔飞 德润桃李
   ——记青岛实验初中教师徐凤翥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8-30 09:24:38

    她是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优秀教师、全国化学教学改革优秀教师、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实验初中第一批教育名师、理化生组教研组长,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

    在二十多年的教坛生涯中,徐老师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最初的承诺:为母校增光添辉,为教育奉献毕生。她做人的原则是“修己而不责人”,遇事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应怎样改进,而不是去求全责备别人。在徐老师的教育词典中,很少有惩罚、指责等字眼,大家感受最多的是关爱、尊重与宽容。

    她以一颗包容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其耐心细致、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与待人平和、宽容博爱的品行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与徐老师相处过的人也总能感受到她的“真诚”与“大气”。她诚恳待人,遇事从不斤斤计较。徐老师的课堂是敞开的,谁都可以推门听课;她不遗余力地将自己多年积淀的经验与方法传授给青年教师,还不失时机地为青年教师争取锻炼和提高的机会。不仅如此,作为青岛市化学中心组成员和山东省教学能手的徐老师还把这种真诚和大气带到了校外,无论哪个学校的化学老师有教学问题与她切磋,她都坦诚相待,全盘托出,从不“留一手”。在各种机会的教材培训和经验交流中,徐老师也总是把自己最深刻的体会和最宝贵的经验介绍出来,为化学学科的发展默默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近年来,她还被青岛市教育局聘请为青岛市新教师培训导师团指导教师、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讲师、青岛市“教育专家咨询团”成员,指导培训新教师并在全市范围做讲座,为促进青岛市的教育教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获得的各种荣誉中,她最珍惜的是“教学能手”这一称号,在这个眩目的光环背后,有着徐老师太多的执着、坚持与付出。

    1994年,她在山东省青年教师优质课评比活动中崭露头角,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几年来,她举行的市级以及市以上的公开教学课就多达七节。市教学工作会议、教育部新课程骨干培训班、省教材培训会、市科研课题结题会等等,都是她开设教学示范课的课堂。在这些课上,徐老师展示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高超的教学水平。徐老师以她的人格魅力,扎实的基本功,高深的教学睿智、充满激情的幽默诙谐,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她的课使听者如沐春风。

    荣誉和光环没有让徐老师停下前进的脚步,她仍然义无反顾地潜心钻研教学,心无旁骛地潜心钻研。这一切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她的学生们。徐老师在回顾这一切时深有感触: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才是真正有效的教育,教育者的水平不在于能言善辩,夸夸其谈,而在于通过自身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学生,而这魅力的本身来自于教育者高尚的人格和渊博的知识。正如爱因斯坦所言:“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惟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

    徐老师更注重的是向课堂要效益,注重的是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方法的掌握和学习能力的提高。正是这种轻松快乐的学习,最终使得学生们不但在历届中考时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学科竞赛中更是出类拔萃。仅2007年就有16位同学获全国化学竞赛一等奖。多年来,徐老师肩负了太多的重任:三个毕业班的化学教师,一个班的班主任,教研组长,市化学中心组组长、市直属中学化学兼职教研员。但这一切并没有让她忘记她还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朋友的朋友,同事的同事┅┅在勤奋工作的同时,她还以她的正直坦诚、乐观幽默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把幸福、快乐传染给每个人。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女教师的另类希望工程:8年自费培训乡村教师(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