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青岛教育快讯 > 正文

夏季高考考砸无碍上本科 春季高考成绩"给力"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3-06-29 08:13:58

    

    夏季高考只考了316分,这对于普通考生来说意味着肯定上不了本科。但青岛电子学校考生温苗却不担心,因为她虽然夏季高考考砸了,但春季高考却考了531分,应该可以上一所本科院校。与去年相比,今年春季高考本科计划投放计划增多,很多考生都开始“脚踏两条船”,参加两次高考。据悉,春夏季高考兼报可以多出4次录取机会。

    查到高考成绩,小姑娘吓哭了

    6月24日下午,和全省高考生一样,温苗焦急地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反复试了好多遍,终于在网站上查到分数。与大部分考生不同,温苗有两个高考成绩:春季高考531分,夏季高考316分。

    查到成绩的温苗一下子就大哭起来,她不是伤心夏季高考考这么低,而是觉得春季高考分数不高,自己憧憬已久的本科梦可能没戏了。“幸好我班主任的电话及时打了过来,一听我在哭,赶紧问我成绩,知道我春季高考考了531分以后,就说不要哭,去年春季高考计算机类本科线才480多分,我这个成绩肯定过线了,上本科没问题。”温苗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据悉,春季高考并不像夏季高考一样分批次划分数线,而是根据专业不同进行划线,比如去年山东春季高考本科录取线为:种植类380分,机电类445分,计算机类489分,建筑类311分等。

    “两种高考,氛围截然不同”

    温苗打算报考由原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成立的齐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本科专业。为了通过春季高考上本科院校,她足足花了一年多时间复习。“我参加完春季高考,觉得不参加夏季高考是一种遗憾,也想多给自己一次机会。但我其实对夏季高考并不抱多大希望,因为我在电子学校所学的教材和普高教材都不一样,主要是想去体验一下考试氛围。”经历了比较轻松的春季高考氛围以后,温苗感觉夏季高考实在压力太大,考场气氛很紧张,两种高考氛围截然不同。

    “我春季高考语文考了93分,夏季高考语文考了92分,除了语文差不多外,其他学科都差距很大,我文科综合几乎就没有学过,只考了60多分。”温苗表示,让职校学生参加夏季高考,是很难和普高生竞争的,但如果让普高生参加春季高考,普高生也同样不占优势,因为春季高考的专业理论和专业实践也是他们没学过的。

    本科计划多,“春考”地位提高

    由对口高职演变而来的春季高考,尽管冠之以高考名头,可显然与人们已经习惯的6月份夏季高考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春季高考的地位和含金量已经明显提高。

    今年山东春季高考本科计划为5295人,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多出一倍,共有35所高校投放计划,较去年增加22所。本科计划增多直接带来报考人数增加,今年全省参加春季高考的考生人数达50485人,比去年40438人增加1万余人。

    从明年开始,山东将对春季高考进行改革,考试科目将分为知识和技能两部分,其中知识部分考语文、数学、英语和专业知识,技能部分则考核考生的专业基本技能,也就是增加“动手题”。

    根据山东招生政策,今年山东考生可兼报春夏两次高考,兼报考生可以同时分别填报春、夏季高考志愿,比单纯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多出4次填志愿机会。

    ■特别提醒

    高考成绩没过一本线也能报提前批

    半岛都市报6月28日讯(记者 单俊楠) 很多高考生和家长都认为只有成绩高过本科一批分数线才可以报考提前批院校。但实际上,一批执行本科军检线的普通高校国防生招生以及部分高校的航海类专业等只要达到本科军检线就可以填报,如果考生们对这些专业感兴趣,可以尝试进行报考。

    据悉,军事、公安、国防生、航海类本科高校及专业;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本科师范类专业;公安类专科高校及专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的小语种专业;部分高校的本科飞行技术等专业,属于提前批院校。其范围涵盖了军队、武警、公安、司法类院校 ,以及国防生院校和免费师范生院校。

    这些院校中部分重点高校的国防生和免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线历年来均较高,普遍要求考生的成绩达到一本线,有的甚至超出一本线不少。

    但还有一批执行本科军检线的普通高校国防生招生以及部分高校的航海类专业等,对在本科军检线以上的考生来说,被录取的机会较大。凡是达到本科军检线且有志于这些专业的考生,可以一试。这样即使不被录取也不会影响到后面批次的报考,这对部分尚未达到一本线的考生来说,多了一次录取的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提前批、自主招生批和本科一批的一志愿同时填写,但录取的时候却是独立录取,一个批次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个批次的录取,考生如果既报考了提前批院校,又报考了本科一批院校,若提前批落榜,不影响本科一批的录取。

    但考生若是超出本科一批线较高,则要慎重选择提前批院校 ,因若被提前批次录取后再想退档转录本科一批院校是不允许的。记者单俊楠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揭秘暑期实习真相:打杂不可怕,职场有进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