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七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张新香

来源: 2013-05-23 17:59:35

   

 

    青岛工贸职业学校数控教研组组长、学校“首席教师”

    张新香老师于199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2008年获青岛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二十一年来,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机械、数控专业课的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12年,教研组长13年,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育局优秀党员、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等。

    一、政治思想过硬,为人师表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甘于奉献,善于团结协作,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平时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师德高尚,对工作孜孜不倦,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各方面成绩突出。2000年至2012年的年度考核中,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等级。

    二、德育工作呕心沥血,班主任工作成绩显著

    喜爱学生,热爱班主任工作,在担任班主任的期间,积极探索总结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以及管理班级的方式方法,能根据学生个体差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在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做到宽严有度。注重对学生人格、品质、价值观和责任感的教育,尤其对后进生的帮教工作效果明显,深受学生爱戴,多次评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所带班级中先后有多人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团员、青岛市三好学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和青岛市优秀特长生,班级多次被评为青岛市优秀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 

    三、教学科研相结合,硕果累累

    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学,能胜任数控专业所有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在教学中积极探索适合于我校学生特点的专业课课堂教学方法,课堂教学效率高,效果好,深受同学们喜欢,教学成绩突出。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技能特长,经常利用平时休息及节假日时间对学生进行技能培训, 2001年辅导的学生在青岛市职业学校计算机绘图大赛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2002年辅导的学生在山东省职业学校机械制图技能大赛中获团体总分第一名,2005年辅导的学生在青岛市技能大赛中获数控加工中心比赛二等奖,2010年辅导的学生在青岛市技能大赛中获数控铣二等奖,2012年辅导的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数控综合加工技术银奖(二等奖第一名)。

    作为青岛市数控专业中心组组长,能协助教研员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并经常参加市、省教研室组织的教学方法的研究、高职考纲的编写、优质课与公开课评选、国家规划教材的改编等重要教研活动,在市、省同学科教学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曾开设过市级公开课、送课下乡、教学经验交流等教研活动,2008年在山东省优质课评选中获一等奖,2011年所负责的教改实验项目《基于工作过程的学习任务导学法在数控车教学中的应用》获青岛市一等奖。所写论文多次获市、省论文评选一等奖,并发表在青岛教育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上,参与编写的教材《计算机绘图》和《CAXA电子图板2007工程绘图》已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作为中职学校CAD/CAM/规划教材使用。

    四、不懈追求职业理想,职业生涯堪称模范

    热爱本职工作,喜欢自己所教的专业,以成为一名学习型、专业家型、研究型的教师为职业理想。大部分假期都是在大学、企业培训学习中度过的, 2009年参加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赴德国职业教学法培训。先后考取了国家级高级制图员、数控车技师、数控铣技师、国家级制图员考评员、数控加工中心考评员等职业资格,真正成为了既能文(理论)也能武(实操)的双师型专业课教师,能胜任数控专业理论和实训教学,为学校数控专业的教学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先后参加了市、省的专业技能大赛,均获得了较好的成绩,2001年在青岛市计算机绘图技能大赛中获一等奖,2002在山东省机械制图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第一名,2005年在青岛市劳动局与教育局联合举办的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数控铣第一名。

    五、新老帮扶勇争先,教学改革树榜样

    担任了多名新教师的师父,手把手的、毫无保留的传授经验,努力给青年教师创造机会,帮助他们专业成长,许多优秀徒弟成为了学校数控的中坚力量;从事教研组长工作13年,积极主动、负责、有效地开展教研活动,和全组老师一起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探讨适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的具有专业特色的教育教学方法,所在教研组老师们能团结协作,互帮互学,组内教研气氛浓厚,成绩突出。几年来他们在数控车间设备的调试、数控专业课程设置、数控专业模块化教学、课题化教学、行动导向教学、实训任务指导书的编写与调整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几年该组老师在市优质课评选和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数控专业成为了首批“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于英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