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魅力教师 > 正文

魅力教师 徐靖

来源: 2013-05-13 22:31:11

    

因执著而美丽

    记育才中学徐靖老师

    “我愿做魔术师,用智慧和爱心点燃学生的心灵,创造一个个奇妙的神话;我愿做船夫,用青春和汗水在岁月里穿梭,把学生一一渡到理想的彼岸;我愿像蚯蚓,在教书育人的田地里默默耕耘、上下求索;我愿像杜鹃,哪怕声音嘶哑,也要永远为学生鸣唱,无怨无悔!”

    这就是她真实的心声!她就是青岛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育才中学的数学教师——徐靖老师。

    数字人生

    作为教师的女儿,她最懂得教师的工作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讲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教坛耕耘十数载,她的追求永无止境!

    作为数学老师,她惯用数字说话。且看她由数字组成的人生履历:

    20岁大学毕业,来到青岛艺校; 24岁做教研组长;1995年被评为市教委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26岁做教导主任;1998年被评为市教委巾帼建功岗位能手;1998年获市教委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99年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称号;

    31岁辞去教导主任,来到青岛育才中学,回到母校,重新战斗在教学第一线;她又扑下身子, 如饥似渴的学习起来,学习育才老教师们深厚的教学功底、精彩的教学艺术,连续两年听课近300节,在初中数学教学岗位上她迅速成熟起来。虽然备了十几年的课,教材早已谙熟于心,可她仍是一如既往地课前精心准备,课堂上激情投入,课后逐本地批改作业,检查同步,督促学生改错,找个别学生谈话,与家长联系。她兢兢业业地做着这些平淡无奇的本职工作,用她的无悔与执著在育才继续书写着人生的华章。

    2000年所写论文获省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2002年举行市公开课《数怎么又不够用了?》,经专家推荐编入新世纪(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教师培训教学系列片,全国发行;2002-2003年参加青岛市第一期中小学骨干教师市级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2005年举行省公开课《设计遮阳蓬》,并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新世纪(版)《数学》(7--9年级)教材培训专家;2007年,成为育才中学数学组教研组长。

    数据是简单的,但数据又是最具说服力的。这些数据记录了她一路走来的平凡与光荣,朴实与辉煌。

    徐靖老师的教学理念是:

    “一个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也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不是教师带着知识走向学生,而是教师带着学生走向知识。”   谈到数学,很多学生想起的恐怕只有一些抽象、枯燥的公式、符号、例题等,可是在徐老师的课上,他们听到的却是一个个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数学人物、生活中的典型数学事例。她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把一堂堂课变成一出出生动的戏剧,由学生自己去发现、归纳、证明、总结。这样,学生对求证路上的坎坷印象深刻,才会记忆长久。

    如在学习概率与统计部分中有掷骰子的游戏,需要学生亲自在课堂上做实验。而她是这样做的:先讲纪律,讲游戏目的,然后再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小骰子,大学问的故事,从欧洲贵族们盛行骰子游戏到法国数学家帕斯卡、费马等对投骰的研究,直到荷兰科学家惠更斯的《论掷骰子游戏中的计算》。生动有趣的故事既激发了学生研究概率的兴趣,更让学生知道在攀登科学高峰的道路上还要有严谨的求知态度。

    她以自己的专注和投入,使学生激发出学习的热情,体会到数学给人带来的美妙与乐趣。已经毕业的学生们在贺卡中这样写到:想念您那激情无极限的课堂,您像一位神奇的魔法师,总是能把那些原本无趣的数学题变得生动而鲜活很怀念初三的那段日子,那么投入地学数学,那么安心地度过充实的每一天。喜欢认真的感觉,喜欢您忘我的课堂您的激情与认真,一直影响着我的生活——做人,就是要对自己做的每件事充满激情,这样才会对得起自己!

    心灵快车

    徐靖老师的育人理念是:

    “每一块木头都是一座佛,就看你怎样去雕琢;每一方石头都是一块玉,就看你怎样去打磨。”

    多年来,她特别重视班风建设。每接一个新班,她就组织全班同学竞选班级管理的各个岗位,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某同学,以前从没当过班干部,学习成绩不理想,自从当上卫生小组长后,他尽职尽责,不断受到表扬,看着他把自信的眼光转移到学习上,徐老师甭提多高兴了。

    每天早晨,由于各种原因没写作业或忘带作业的同学必须自己在班级日志上签名,第一节课的课间她会悄悄找到签了名字的同学,关心地问:昨天晚上身体不舒服吗?”“家里有什么事吗?那偷懒没完成作业的同学一定是一个大红脸。

    来到育才中学以后,她几乎都是初二接班,怎样才能尽快成为学生的贴心人呢?徐老师从学生的语文周记中受到了启发,初二的学生自尊心强,也学会了自我掩饰。于是,她采取了与学生每周笔谈的方式,先把自己的工作日记读给学生听,慢慢地,学生也在笔谈中对她敞开了心扉。每周一收上来交流快车,她总是迫不及待的看,与学生进行心的交流。驾着这辆交流快车,她很快走进了学生的心灵世界。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 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间教室, 放飞的是希望, 守巢的总是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才知道那个讲台, 举起的是别人, 奉献的是自己!

    这是徐靖老师最喜欢的一首歌,因为,歌中唱的正是她执著而美丽的一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魅力教师 孙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