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四期> 学校简介 > 正文

坚守快乐育才理念彰显实验初中品牌 ——青岛实验初级中学简介

来源: 2013-05-13 10:08:01

    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座落在风景如画的青岛前海之滨。现有教职工140人,36个教学班,1800名学生。学校办学环境优美,设施设备先进,教学质量一流,是岛城初中学校的旗帜和窗口。

    20008月,具有75年办学历史的原青岛二中初中部,整体改制为“公办民助”性质的初中学校,命名为山东省青岛育才中学。20097月,青岛育才中学回归公办初中。201011月经青岛市政府批准,学校更名为“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

    建校十年来,学校坚持“为学生一生奠基,为民族未来负责”的办学理念,在“厚德博学、广雅和谐、务本求实、志存高远”的学校精神鼓舞下,逐渐形成了“人本立校、快乐育才”的办学特色。以“高质量、轻负担”的办学效益,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

    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心理辅导特色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培训示范学校、山东省普通中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市教育改革十面红旗青岛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等近百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学校秉承“崇德、敬业、乐群、好学”的校训,不断强化校本培训,加强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年龄知识结构合理,敬业创新精神好,研究发展能力强的优秀教师群体。

    新课程改革以来,学校积极探索“轻负高效”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开展“有效教学、高效课堂”研究,努力构建以“快乐、平等、尊重、宽容、批判”为特征的课堂文化,鼓励教师形成富有个性的教学模式,教育教学成果显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学校在严格开设国家与地方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在校本课程开发中作了积极探索与尝试,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活动课”三大校本课程体系。采取“走班选修制”方式实施的校本选修课,为学生创造出各得其所的发展空间在教育界内外都产生了良好影响。

    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重视特色教育。在艺术、体育等多个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体育人才。特别是作为全国国际象棋特色学校,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中学生国际象棋比赛团体冠军。并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

    在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前,学校将以实施三年发展规划为契机,以发展为主题,以质量为根本,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启动学校提出的 “一三五八”计划,充分发挥实验学校的作用,为国家、省市教育发展规划的落实,为全市初中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一”是明确一个目标。努力实现创建具有实验性、示范性、引领性,全国知名、省内一流、岛城示范品牌学校的目标。

    “三”是实现三个创新,即课程创新、评价创新、文化创新。

    “五”是实施五项行动,即金穗行动、育材行动、蓝海行动、火炬行动、沃土行动。

    “八”是落实八项任务。即坚持学校文化建设,全力打造青岛市初中教育品牌。坚持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教师群体队伍。坚持实施素质教育,推进课程创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促进学生主动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德育体系建设,形成全员参与,效果明显的育人机制。加强管理体制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加强教研科研建设,营造科研氛围,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办学环境建设,丰富学校文化,创建和谐校园。

    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将坚守“人本”与“快乐”的育人理念,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探索具有青岛地方特点和学校特色的素质教育之路,努力把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省内一流、岛城示范,具有实验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品牌初中学校。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