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三期> 学校简介 > 正文

关注个性差异 聚焦课堂效益 追求内涵提升 ——青岛第十六中学介绍

来源: 2013-05-08 22:05:47

坐落在四方区鞍山路的青岛十六中,绿色掩映、鲜花环绕,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快捷,是我市首批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绿色学校,青岛市花园式学校、青岛市平安和谐校园。学校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近2万平米。学校始终以“博学、明理、厚德、笃行”为校训,在近六十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是莘莘学子的读书乐园。

近年来,青岛十六中为适应新的教育形势,按照我市教育发展规划并结合自身优势,提出了“关注个性差异、聚焦课堂效益、追求内涵提升”的办学要求,不断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教学管理、提高道德修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已逐步形成了符合实际、特色突出的发展思路。多次荣获青岛市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青岛市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青岛市教育局“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团委”、青岛市食品安全信誉度A级单位、青岛市中小学平安和谐校园等荣誉称号。

内涵式发展的教学管理之路

近年来,学校根据新时代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特点,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在教学管理上注重尊重个性、强化习惯养成、坚持导师跟踪、注意家长沟通,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特色。

学校秉承“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思路,组织教师认真研究学生特点,研究教材、教法和方法,针对每一个学生特点,量身定做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同时,学校建立“导师制”,定期组织教师对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帮助学生制定人生发展规划,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

学校根据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关注学生差异,提供适合的教育,在基础年级外语和数学教学中实施了“分层走班制”,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科发展水平自主选择班级和教师。教学过程中,特别注重课堂教学的目标,将课堂教学分为四个分层,即教学目标分层、教学过程分层、练习作业分层、评价指标分层,把因材施教提升到可操作水平,使每个学生体验到学习的愉悦,使个性差异的学生得到应有的发展。

学校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转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构建具有十六中特点的“激励教育课堂”。学校先后开展了“聚焦课堂”、“改造课堂”、初高三“跟进试听课”等活动。集备组推行“双中心发言人四步集备法”, 根据各班学情,选准突破70%核心知识的最佳呈现方式,倡导“讲学练合一”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评价方式,每年评选“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最受学生喜欢的课堂”。

求实创新的优秀师资队伍

青岛十六中近年来不断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全校有教职工205人,其中,中、高级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9%;省市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近40人;市级优秀专业人才、优秀班主任等近70人。学校还通过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常年聘请外籍教师2人。化学、物理、生物、体育组被评为青岛市先进教研组;高中化学组被评为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高中数学组、生物组、化学组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巾帼文明岗。多年的发展使学校形成了一支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执着追求、勇于超越的优秀教师队伍。

学校制定了《青岛十六中教师个人专业发展三年规划》,采取“菜单式” 培训模式,为老师的专业发展提供平台和保障。建立并完善教师个人发展档案,将教师的典型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分析、教学成绩、科研成果、校本课程、荣誉称号等相关资料进行收集,形成教师个人年度发展档案,让教师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与进步。学校不断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青年教师入职培训,教研组长、集备组长业务培训,班主任工作案例研讨会,毕业年级教师教学研讨会,新老毕业年级对接会,教师在职研究生学习等培训工作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和阶段性成果,定期进行专题讲座和校级示范课。邀请专家来校举行辅导报告,提供专业引领。为教师提供适宜进取、研究、提高的土壤,促进教师不断成长。

打造以激励为核心的学校德育教育品牌

青岛十六中始终重视德育教育,以“激励成功,快乐成长”为教育理念,从学生需求出发,致力于德育学校课程的开发,为不同特质,不同年龄的学生的发展创造条件,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砥砺品格、规范行为,健康成长。

根据学生青春期(学情)特点,学校以“激励教育”为核心,通过外部激励,逐步形成学生自我激励的意识与能力,实现激励与自我激励的统一,建立学生自主发展的动力系统。坚持“研究学生、激励学生、严律学生、发展学生”德育管理的十六字方针,让学生在教师的激励中体验成功,用成功激励学生不断获得提升。学校每学期组织开展“圣陶杯”习惯强化月教育活动。强化学生仪容仪表、文明礼貌、遵章守纪、自主学习等习惯养成,使学生的道德素养和良好行为习惯不断得到提高。学校组织成立了“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开展“无声自习”评选、午休静校和常规检查活动,确保了学生自习学习质量和常规管理水平,同时为学生展示个人能力和提高自身素质提供了平台。学校还通过每学期一次的激励教育活动月,将“感恩亲情”、“成长与责任”、“成人仪式”、“家校心连心”“班级论坛”“团队竞赛”“圣陶杯辩论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其中,使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做人、明理明责,健康成长。

优越先进的办学条件

近年来十六中积极争取市教育局支持,投入400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和校容校貌。2009年落成了两座10321平米综合教学大楼,按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教室宽敞明亮,每室使用面积67㎡,内设多媒体大屏幕投影系统和数字语音等最现代化的电教设备。阅览室、地理教室、历史教室、机器人实验室、舞蹈教室、校园电视台等各功能教室齐全。新建容纳300人的学术报告厅,新改造的能容纳320人得阶梯教室,容纳1500人的学生餐厅,300米塑胶运动场,人造草坪足球场,塑胶篮球场,网球场等均已投入使用。最新配置先进的集中供热系统,供热期内24小时供暖。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地不断完善为提高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校始终坚持素质教育,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目前,学校拥有海韵文学社、红瓦史学社、英语俱乐部、宇晨辩论社、星空话剧社、JDF街舞社、SHOTY影像社、PHENIX动漫社等18个社团组织和生活中的趣味数学、英美文化与阅读、性格与人生、高中生物创新实验、运用对联打造写作亮点、美术与欣赏、化学趣味实验等12类校本课程, 同时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为学生提供更多走向社会、志愿服务等实践学习机会,定期开展科技竞赛、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发挥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学校被确定为“青岛市中学生领袖论坛--书法联盟基地”。 学校多次获得了国家、省、市级机器人比赛一等奖,2011年青岛市第二届高中生校际辩论赛普通高中组冠军,2012年荣获山东省社团联盟辩论赛二等奖,青岛市中小学艺术节大合唱一等奖,连续多年获得艺术节优秀组织奖和青岛市中小学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灵活便捷的出国留学渠道

青岛十六中与澳大利亚霍尔姆斯学院合作的青岛霍尔姆斯学校将十六中严格的管理和西方多元的教育和文化有机融合,凭借其十年雅思5分通过率100%的过硬功底,帮助许多同学实现了到海外留学的梦想。目前,从青岛霍尔姆斯学校毕业的学生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其中一部分毕业生正在就读或已经毕业于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等知名大学,硕士生已经占有相当的比例。

-
相关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