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高考专题 > 专家视点 > 正文

心理专家:高三考生六招应对“考前焦虑症”

2013-04-11 17:31 作者:董海蕊 责任编辑:乔磊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支招: 六招让考生有个好心态

  “心理学研究表明,考前适度的焦虑有助于发挥考生的心理潜能,但过度的焦虑则会抑制大脑,不利于考生的临场发挥。”心理专家刘振静介绍,因此,考生和家长应该在考试前学会调整考前的心理状态,学着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高考。在高考即将到来的情况下,考生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让心理状态处在一个合适的水平呢?

  一是正视考前带来的压力。俗话说:有了压力成动力,没有压力轻飘飘。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压力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而过高或过低的压力却不利于学习效率的提高。所以,压力本身并不可怕,很多时候,人就是因为有压力而使自己的能力超常发挥。重要的是如何把压力调整到适度。

  二是要学会自我减压训练,如果感觉到有压力,就要学着将压力和不好的情绪进行优化,避免影响到自己的学习效率。自我减压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进行自我宣泄,将自己的郁闷心情、紧张情绪向家人、朋友、老师倾诉,或者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另一种方式是学会深呼吸,可以坐着或者躺着,首先要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第三个方法是全身肌肉放松法,闭上眼睛,心里默念身体需要放松的部位,同时用心去感受放松的感觉。考生还可以进行积极的想象,尽量回想自己曾经成功的时候,还可以伴随舒缓的音乐想象明朗舒适的环境。

  三是考生要给自己制定恰当的高考目标和阶段考试的目标,确定适合于自己的复习内容,注重查漏补缺,不对自己提出超出能力和时间的要求。复习时,要学着寻找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扬长补短,而不能盲目的做各种试题或者考卷。

  四是要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每当遇到难题或者压力过大时,考生应当学会积极自我暗示,比如说默念“我能行!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如此而已!”、“我相信自己!那些考题已经重复很多遍了,再大的困难也不放弃,能挺过去!”、“不管考得怎样,我尽了最大的努力就无怨无悔了!”等话语,通过自我暗示提高自信心。

  五是要进行适量的运动。考生在学习之余,也要重视运动锻炼,研究表明,适当的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如果感到焦虑,考生可以抽出时间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有效的缓解了焦虑的情绪,还能积蓄更充沛的精力去做后面的事。

  六是在睡前或者放松时听一些喜欢的音乐。听音乐不仅能使人放松,还能使人的生理、心理节律发生良性的变化。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乔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