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频道 > 高考专题 > 专家视点 > 正文

心理专家:高三考生六招应对“考前焦虑症”

2013-04-11 17:31 作者:董海蕊 责任编辑:乔磊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分析: 考前尖子生更易陷入焦虑

  心理专家王冠军介绍,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2008年进行的调查显示,青岛市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病率为17%—20%,其中中学生发病率10.4%,而且中学毕业生发病率猛增。该中心心理医生泮惟华介绍,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中学生中,有不少是学习成绩不错的尖子生。“相比起别的学生,尖子生受到的学习压力比较大,而且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高,更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泮惟华称,尤其是面对中考和高考时,在各种压力面前,尖子生更容易出现考前焦虑症,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治疗,甚至会发展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

  “性格问题是中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之一。”王冠军介绍,当前的中学生都是90后,从小生活条件比较优越,没有经受过磨难,阅历也比较少,抗压能力比较差,而且讲求个性,十分要强敏感,因此一旦遇到问题并得不到解决和释放,很容易以极端的方式进行自我惩罚。“家长的一手包办也是中学生心理问题增多的原因。”王冠军说,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家人对其比较关爱,甚至是溺爱、过度控制,遇到什么事情,往往都是家人一手包办,帮其解决,让孩子的成长一路绿灯,致使孩子的挫折教育不够,应对困难的能力不足,不愿承担责任。

  作为家长,要学着理性地看待孩子的分数问题并且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不要因为考试临近,就使家庭氛围异常紧张,更不能因为自己的面子问题,自己当年未上大学等原因给孩子过高的期望以及施加无形的压力。“父母在考前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并且学会换位思考,尽量学着站在与孩子平等的位置和视角进行交流,试着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孩子的高考。”泮惟华说,而且家长在考前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不是一味的只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

1  2  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乔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