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考试提醒 > 正文

2013年公务员联考申论预测:如何治理雾霾天气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2013-04-03 16:01:31

  

    一、雾霾介绍

  雾霾天气,造成城市里大面积低能见度的情况。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这种现象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2013年1月9日以来,全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天中,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13日10时北京甚至发布了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一月中旬,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接近了1000。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中部导致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

  二、现象示例

  据悉,入冬以来,河北南部、北京、山西东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江西大部、广东西部、广西东部及四川和云南局部等地有10~20天,其中江苏大部在20天以上。相比于常年同期,河北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广东、广西东部等地偏多在1天以上,其中北京、天津、安徽大部、上海等地偏多3~8天,山东北部、安徽东北部、江苏大部、浙江北部及广东南部偏多超过8天。华北南部及江苏中部、四川东部、重庆西南部、贵州西部等地有8~15天能见度不足1000米,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四川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12天能见度不足500米。

  三、雾霾危害

  根据英国医学杂志The Lancet去年底公布的《全球疾病负担》报告明确指出2012年就有高达210万的亚洲人死于空气污染,而在全球67种疾病杀手中空污致死在中国已经排到了第四位。像是过去十年间北京的肺炎病患就增加了六成。

  第一,出现霾天气时,微粒直径越小,对健康危害越大。粒径2.5微米以下的粉尘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和心血管疾病。

  第二,这些颗粒还可以通过支气管和肺泡进入血液,其中的有害气体、重金属等溶解在血液中,对人体健康伤害极大。

  第三,霾天气还会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将直接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并使得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易活性增强。

  四、雾霾形成原因

  入冬以来,中东部大部地区雾霾频发,雾霾日数普遍在5天以上。气象专家表示,造成近期雾霾天气偏多、偏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污染物排放量大促成雾霾天气的根本原因。污染物主要还是人为排放,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臭氧等。具体来说主要是机动车尾气,石化、医化及喷涂废气,火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煤烟尘,餐饮油烟,建筑、水泥及道路扬尘等。二是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风速小,中东部大部地区稳定类大气条件出现频率明显偏多,尤其是华北地区高达64.5%,为近10年最高,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从而导致雾霾天气多发;三是我国冬季气溶胶背景浓度高,有利于催生雾霾形成。

  五、走出雾霾天气对策措施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安全弦,切实增强做好恶劣天气安全工作的责任心和主动性。

  第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以消耗资源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变发展方式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企业要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努力推进清洁生产,使用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少排放或不排放废气,从而实现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大力推广高效低排放炉灶炕是改善雾霾天气的重要措施,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约有2.26亿农户采用炉灶炕满足冬季采暖、炊事需要,每年消耗农作物秸秆、薪柴及煤炭折合1.33亿吨标准煤,直接排放二氧化碳3.46亿吨、二氧化硫79.8万吨、氮氧化合物133万吨和烟尘199.5万吨。因此在我国北方农村地区实施煤炭消费的总量控制、大力推广高效低排放炉灶炕,是改善北方地区雾霾天气的重要措施。专家建议,在雾霾天气重灾区的城乡结合部、农村等地区,应对现有燃煤炉具、采暖炉及2吨以下非集中供热锅炉实施更新换代工程,并结合推广应用优质无烟型煤、低硫型煤及生物质成型燃料,同时,在重点村镇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区域,集中推广生物质区域供热锅炉。

  第三,各地区域联防联控,进一步加大大气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各地要联防联控以防治细颗粒物为重点,继续强化在行业产生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在重点地区建立最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排放限值制度和新建项目污染物总量倍量替代制度,进一步增强区域治污整体合力,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控制。

  第四,重点监测污染源头。对重点污染源、重点污染企业也进行监测和发布,明确违规排污的标准和处罚力度,以便于公众对企业形成社会监督,施加舆论压力,‘倒逼’企业减排。

  第五,建立健全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一方面要完善静稳天气条件下大气污染物应急减排方案,另一方面更要落实重污染天气条件下的应急预案。要根据污染级别,建立响应机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行动,切实减轻污染对人民群众健康的不利影响。

  六、国外经验

  伦敦当年也曾被雾霾围困,可在看得见的努力下,伦敦成功地摆脱了污染和“雾都”的帽子。1952年那场大雾之后,英国人痛定思痛,开始反思空气污染造成的苦果,并催生了世界上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的出台。以后又出台了一系列的空气污染防控法案,针对各种废气排放进行了严格约束,并制定了明确的处罚措施,随后又采取系列措施抑制交通污染,并制定了国家空气质量战略严惩不达标地区。

  七、相关政策及官方观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1月15日上午在出席会议时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时指出,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及时并如实向公众公开了PM2.5的数据。积累问题是个长期过程,解决问题也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但是我们必须有所作为!我们一方面要加大环保执法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另一方提醒公众加强自我防护。这件事需要树立全民意识,需要全民参与,共同治理。 ——李克强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胡锦涛说,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胡锦涛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胡锦涛

  八、参考文章

  雾霾防治要动脑更要动手 ----驱走雾霾天气亟需转变思想并形成治污合力

  雾霾防治,正日益引起人们更多的关注和重视。雾霾天气的发生成因复杂,对于如何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雾霾天气发生,一方面需要动脑,要“跳出来”认识和实施污染防治规划、“沉下来”思考和形成污染防治目标;另一方面更要动手,“和起来”形成和强化治污合力,“动起来”加大和深入联合执法力度。

  “跳出来”认识和实施污染防治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区域性、复合型和流动性等特点,面对雾霾等大气污染,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独善其身。如果仅仅从单个城市出发来治理大气污染,将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即使投入再大,也可能会因为自然条件的影响而使努力付诸东流。为此,必须“跳出来”认识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到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仅仅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实现空气质量根本改善,必须通过区域性空气改善来实现本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目前,国家已经制定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各省也据此制定了本省规划。在规划具体实施过程中,必须实现各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与区域规划的协调统一,从产业布局、清洁生产、污染物减排、联防联控等诸多方面共同发力,避免单打独斗。区域督查中心则可以致力于牵头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施办法,推进规划实施。

  “沉下来”思考和形成污染防治目标。目前,有关各省已经根据国家规划制定了相关目标,但这些目标是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制定的。对于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而言,空气质量的改善不是各省目标进行简单相加就可以实现的。相反,极有可能出现各省防治目标都实现而区域空气质量仍然糟糕的情况。也就是说,各省目标的总和不见得能够支撑实现区域空气质量的改善。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要督促各省(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治目标,既要避免过于宏大,又要防止因顾及经济发展而故意留有余地。要促使其“沉下来”,形成切实可行的防治目标。在制订防治目标时,要充分考虑区域联防联控的因素,根据区域大气污染状况形成统一的防治目标,达成高度共识,共同发力。各区域督查中心可以根据辖区大气污染防治的特征,推动目标的统一,监督目标的落实。

  “和起来”形成和强化治污合力。在1月28日发生的大面积雾霾天气应对过程中,相关各省都启动了应对方案,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但是,由于缺乏区域联防联控的协同机制,各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努力成了各自为政,没有形成应对的合力。为此,应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整合各省力量,形成合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应探索建立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环境保护部授权区域督查中心牵头,各有关省级环保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协同处理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诸项工作。探索实施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由环境保护部授权区域督查中心牵头实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联防联控机制的探索,搭建畅通的沟通平台,为区域内各省提供沟通、诉求的渠道,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动起来”加大和深入联合执法力度。面对雾霾等大气污染的极端天气,必须采取非常规手段限制空气污染物排放,包括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停产、机动车限行、施工工地停工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执法来保障,否则就是空谈。但是,环境保护部门仅作为政府的组成机构,面对跨区域、跨部门的执法需求,难免会有力不从心的难处。为此,必须主动“动起来”,探索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各省应注重发现执法难点和盲区,依托政府建立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依托环境保护部建立跨省区联动执法机制。区域督查中心则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主动出击,主动协调,力争提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空气污染治理问题时指出我们必须有所作为!我们一方面要加大环保执法和其他相关方面的工作力度,另一方提醒公众加强自我防护。这也要求我们动脑和动手紧密配合,驱走雾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备战公务员笔试是一场艰苦的“持久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