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倾情注爱 用爱心与智慧耕耘
青岛桦川路小学姜琰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8 12:09:00

    作为一名为孩子们服务的普普通通的班主任,姜琰老师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的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身边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用爱心与智慧耕耘。看着孩子们渐渐懂事成熟,参与孩子们快乐成长的过程,成为姜老师引以为傲的特有的人生享受。

    一、用爱心感染每个孩子

    “我喜欢孩子,喜欢班主任这份工作。如果我是孩子我会怎么办?如果这是我的孩子我该怎么办?”带着这样的一份信念,在班主任工作中老师始终把爱的教育贯穿始终,让孩子们从小懂得爱,有一颗纯洁、高尚的心灵。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学习,又关心他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关心同学们衣服穿得是否合适,早上是否都吃过了早餐,各种学习用具是否带齐了……特别是对那些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更是对他们倾注了爱心。

    新学期报到的第一天,有个叫小一的孩子因为没有完成假期作业,死活不肯来上学,最后爸爸只能连拖带拽的送了来。随后的一段时间,老师仔细留心观察这个孩子,发现孩子异常的敏感并习惯性撒谎,稍不顺心便要死要活。经过了解,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很小时就离异了,随着年龄的增加,孩子渐渐意识到这点,跟着妈妈生活的她,不惜用撒谎甚至伤害自己的行为,希望爸爸和妈妈能重新在一起,而妈妈因为沉浸在婚姻不如意的痛苦中,把对爸爸的不满和恨意直接发泄在孩子身上,从不与爸爸沟通孩子的情况,渐渐导致了孩子出现了一些比较极端的行为。了解了基本情况后,一方面在学校老师开始格外的关心这个孩子,从穿衣梳头发这样的小事到每天放学后时是否按时回家,认真完成各项作业;另一边,老师开始联系孩子的爸爸和妈妈,希望他们能看在孩子的份上消除隔膜,坐下来冷静的谈谈孩子的情况,尽可能的减少对孩子心灵的伤害。记不清打了多少个电话,说了多少个小时,两个大人终于在姜老师的说服下坐下来,答应为了孩子都做些让步。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小一的心理情绪好了很多,脸上明显多了笑容,学习、生活习惯也有了提高,爸爸也经常的来看她,询问她的学习生活。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的她,在日记中说,我已经长大了,知道爸爸妈妈不能在一起,但他们对我的爱却是不会减少的。看到这一切,老师由衷的欣慰……

    二、用快乐构建和谐班级

    姜老师坚持以学生人格的培养,能力的发展为核心精心设计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每位学生在实践中多锻炼,发挥自己的才能,也使每个孩子感受到整个班集体像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在不断的进步,整个集体也就跟着不断完善。孩子们在集体中互相帮助,共同切磋,相互鼓励,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在班级的日常管理中,老师采用阶梯管理,层层负责的模式(中队辅导员→中队长→中队委员→小队长→队员),垂直开展各项工作,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到人。“十分钟队会”、“故事会”、“与好书交朋友”、“雏鹰争章”…… 多彩的活动中,每个孩子都找到了施展的舞台。“十分钟队会”一直是学生们钟爱的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们轮流主持,内容由大家自由设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连那些学困生、调皮生都有机会亮相、一展身手,“成语接龙”、 “课本剧演出”……精彩纷呈中,孩子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班级成了快乐的海洋。

    姜老师始终认为“关注社会,学会爱他人”是孩子成长,完善人格的关键,经常利用假期与家长一起带领孩子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2008年夏天开始,青岛沿海浒苔爆发。暑假里,老师和家长委员会的家长们一起带领孩子们去海边清理浒苔,在志愿服务中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开学了,应孩子们的强烈要求,结合课本上所学习的海洋知识,老师和孩子们又以“揭秘大海的绿衣”为课题,对浒苔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利用节假日,和孩子一起去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地向专家教授们请教,去海边实际勘察,最终孩子们在这一学期的调查研究中,都有不同的收获。此后的每个寒暑假,老师和家长们带着学生一起去蓝天之家,和那里的孤残儿童一起游戏玩耍;和孩子们扛着面,抱着大白菜去因妈妈身患重病和奶奶一起开饺子馆的盛茹谨小朋友的“幸福人饺子馆”,一起包饺子,献爱心等等。在一次次快乐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去关注社会,关心他人,体验到了奉献爱心的喜悦,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三、用智慧耕耘高效课堂

    在从教的12年中,老师除了担任班主任,还一直从事数学教学。教学中,不断地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自己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教学中,老师更多的关注班中的学困生。针对他们学习困难的形成原因,注意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微小的闪光点都要及时表扬与鼓励,坚定他们的自信心和乐观向上的精神,不断完善自我。小凯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男生,可每次考核数学成绩都不理想,平时学习总爱耍点小聪明,调皮好动导致学习习惯较差。针对小凯存在的问题,老师想了很多办法,找他谈话、帮他补习功课等,使他逐步树立信心,在课堂上也有意识的将比较难的题目留给他回答,每答对一道,老师就不失时机地给予表扬、鼓励,使他渐渐产生学习兴趣,最后学习成绩慢慢上来了。随着学习兴趣的提高,以前打架、骂人等一些不良行为也渐渐改掉了。 

    对教育教学质量的执着追求,老师的工作得到了同行的赞扬。本人获得市北区教学能手称号,参赛课先后获全国优质课评选二等奖,市北区小学数学课程改革教学评比一等奖,市北区“耕耘杯”数学学科二等奖,多篇论文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撰写地多篇案例和教学设计在全国等各级教科研会议上获一等奖并进行大会交流;撰写的教案入编《小学数学备课手册》;并承担了教育部重大课题“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圆满结题。

    在从教的日子里,老师不仅在播种着知识和爱,同时也在加倍地收获着感动和幸福,孩子们一次次用他们真诚的目光、天真可爱的笑容感动着老师。放眼远处春更浓,老师将更加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耕耘,牵手学生幸福成长。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华夏职教中心李彩霞老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