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教育频道> 2013魅力教师> 第一期 > 正文

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程岩老师

来源:魅力教师三八节特刊 2013-03-11 17:31:42

 

她是一位执着于教育工作的好老师,她是一位用心去追寻梦想的教师。

她会经常用一些小的活动、案例激励学生,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如开展的“向前冲,展示我们精彩人生”、“擂台赛”、“龙虎榜”等班级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在班级管理中,特别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全班学生轮流,每天会有一人在黑板上写一句立志劝学的名言警句,并及时记录在班级日志上;把黑板报开辟成记录日常学习进步情况和学习成果交流园地。这些做法在班级中营造了浓厚的积极向上,奋发学习的风气,得到了学生家长的一致肯定。

她还坚持跟学生用周记的方式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思想情绪。学生周记所涉及的内容包括班级纪律、同学交往、师生关系、家庭生活、学习方法甚至敏感的男女生感情问题。建立“家校联系本”,加强和家长的沟通,及时了解学生在家表现情况,同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表现。联系中,坚持挖掘学生闪光点,坚持正面引导,对学生的不足使用“如果你能……就更好了”的鼓励的句式。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班级的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后进的孩子始终抱有一颗爱心,用足够的耐心和人格魅力引导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化。徐某某,初三从外校转入,刚到校时,不完成作业、上课睡觉,一副不想学习的样子,和其母亲关系紧张,经常在外留宿,不回家住。了解情况后,没有抱怨,而是始终抱有她能改好的心理,对她进行教育引导。和其母亲经常联系,了解她在家的表现,指导她如何正确的教育孩子,几次找到离家出走的徐某,晚上亲自将其送到家中。转化的过程中多次通过手机短信联系,收到了意想不到的好效果,现将短信摘抄几段:“徐某,我是你程老班,今天怎么了?一天没有到校,我很担心,不管你和你妈妈之间发生了什么,都不应该影响你的学习,你应该按时到校啊,小姑娘,同学和老师都等着你呢,咱班的政治工作刚有了点起色,可与你的努力分不开啊!你可不能撂摊子不管昂,真心希望明天一早能在教室里看到你的身影。” “快考试了,这段时间要努力噢,期中考试要考到班级中游,这是我们定的目标,一定要加油昂!”经过一年的努力,该生顺利考入3+2连读专业,成为现在学校的骨干。

长期奋斗在教学一线,担任教学工作18年和班主任工作11年。她教学态度认真严谨,善于钻研教育教学,关心集体,乐于助人,总是以学校利益为重,勇挑重担,任劳任怨。她刻苦钻研教育理论,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质量观、学生观。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她用全部身心诠释了“身正为师,学高为范”。她就是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的程岩老师。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班主任。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花开无声,师爱无痕 ----记青岛16中化学教师李宁

-